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出台——

对重点人群确定具体目标

2017年03月20日08:51 来源:健康报网

  3月1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编制《“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持续巩固全国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成果,对高危地区重点人群采取预防和应急干预措施。到2020年,各省份95%以上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人群碘营养总体保持适宜水平。全国95%以上的病区县达到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控制或消除水平,水源性高碘病区和地区95%以上的县居民户无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

  《规划》分病种确定了具体控制和消除目标: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砷)中毒危害,保持基本消除大骨节病和克山病状态,有效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水源性高碘危害和饮茶型地氟病危害。

  《规划》指出,加强地方病病因等基础研究和防治应用研究,建立防治技术转化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地方病重点实验室和临床重点专科的作用,开展防治应用研究。加强地方病实验室建设,开展专业人员素质教育与技术培训,按规定保障专业防治人员的工资待遇。

  《规划》指出,卫生计生部门健全完善地方病防治监测评价体系,准确反映和预测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趋势。实现监测评估工作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共享。加强监测管理和质量控制,促进部门间及时沟通和反馈监测信息。对没有实现防治工作目标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记者杨金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