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婴胃部窜入胸腔医生巧手微创堵漏

2017年03月20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一名女宝宝,从出生第二天开始逢吃必吐,生命受到威胁。检查发现,原来宝宝的胃部竟通过发育异常的食管裂孔,“窜”到了胸腔。情况紧急,医生大胆使用微创方法为刚出生28天的她成功堵上食管“漏洞”。据了解,这也是广东省内首例新生儿微创食管裂孔疝修补。

这名女婴是家里的二胎宝宝,出生后第二天吃奶后就呕吐。父母一开始以为是喂养方式不恰当,可宝宝呕吐越来越严重,辗转当地的医院就诊治疗也不见好转。眼看宝宝越来越虚弱,心急如焚的家长来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到医院时,宝宝脱水、电解质严重紊乱,出现重度的低钠低钾血症,随时可能心跳骤停。

经过紧急救治,宝宝情况逐渐稳定下来。医生分析认为,宝宝消化道发育畸形的可能性比较大。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发现,她的胃竟然有1/3在胸腔里,考虑患有食管裂孔疝和胃食管返流。

据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李乐介绍,如果呕吐症状不重,食管裂孔疝患儿一般可先保守治疗,待月龄增大到八九个月后再进行检查,根据症状择期进行手术,但这个宝宝等不了了。

“再等几个月,孩子肯定更瘦,状况还不如现在。”经过会诊,医生决定为她尽快进行微创手术治疗。李乐表示,过去做这种手术最小的患儿也在两个月以上,对仅20多天大的新生儿进行这种修补手术,还是首例。

历时2小时30分,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宝宝就顺利脱离呼吸机。第三日经胃管鼻饲少量配方奶。目前宝宝一顿能吃20毫升奶,虽然比一般孩子食量少一半,但已经处在康复之中。

李乐表示,新生儿呕吐原因有很多,家长要注意先天性消化畸形引发的呕吐和普通的溢奶有区别,假如出现频繁、持续的呕吐,或者喷射状呕吐,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易灵敏 周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