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体重减不下去咋办

2017年03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马女士问:我今年56岁,半年前查出了2型糖尿病。医生说我太胖了,必须要控制好体重。自此我便开始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努力减肥,同时按医嘱吃降糖药。然而减掉五六斤之后,就无论如何也瘦不下来了,请问我该怎么办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与减重外科副主任骆衍新解答:像这位患者这样努力减肥却总达不到理想体重的糖友不在少数。理想体重最常用的算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的平方(平方米),得出的值被称为体质指数(BMI),对成人来说,理想的BMI为小于25,BMI超出27即可诊断为肥胖症。糖友BMI如超过28,可以考虑做减重手术。美国、欧洲15年的随访数据显示,糖友术后体重可有明显下降,大多数糖尿病相关的代谢问题如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也可因此得以逆转。 

  不过,减重手术不是万能的,通常认为65岁以上的糖友就不适合接受手术了。高龄糖友如果达到理想体重有困难,建议与医生商议,是否“理想体重”标准制订得不够合理。所谓的标准体重,实际上也只是科学家们从以往的大样本分析中得出的一个范围而已,大多数在此体重范围内的人较为健康;而目前临床上更强调个体化治疗,每个个体都有独特的情况,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妨放弃绝对标准,根据本人体质特点、历史体重水平等情况为参照,结合实际血糖控制情况与体重的关系,由医生来帮助制订更适合自己的体重标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