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是很累 没有胃口 烦躁易怒 站起来难

总是很累 没有胃口?这四种老态可能病了

韦盖利 编译

2017年03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克里斯托弗·卡拉汉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衰老研究中心主任。他在给年老的病人做检查时,常常听到相同的、重复的话:“我很累,医生。起床困难,想到处走走也力不从心。我感觉我的身体每况欲下,但我知道,我是老了,以后都是跟疲倦和无力为伍了。”很多人有这种宿命的想法,但实际上,疲劳、虚弱和抑郁等不是年纪增大的必然后果。卡拉汉说:“实际上,这些症状意味着身体出问题了,要去看医生了。”尤其是以下4种情况。 

1.疲劳:没有精力,总是很累。 

据《美国老年病学会月刊》2010年的研究,51岁以上的人有1/3经历过疲劳。长期疲劳的老人可能会失去独立能力,被社会隔离。造成疲劳的原因很多,血压不正常、睡眠问题、疼痛和肠胃返流的用药、关节炎、甲状腺机能低下、营养不良、酗酒等都有可能,但这些都是可以治疗的。美国芝加哥费恩伯格大学医院老年病学教授李·安·林德奎斯特博士说:“如果有人说‘我老了,走路慢’,我会告诉他要多走动,接受物理治疗或职能治疗,保持身体活跃。” 

2.没胃口:不喜欢吃,体重减轻了。

南佛罗里达大学普内科主任露茜·古艾拉博士表示,15%~30%的老年人被认为患有“厌食症衰老”等相关疾病,这会使人体营养缺失,变得虚弱,增加死亡风险。这一是因为岁数大了,视觉、味觉和嗅觉也在逐渐退化,使食物没有那么有吸引力。二是因为老人还会面临各种问题,如唾液减少(1/3的老人会有这种问题)、便秘(2/5的老人会有这种问题)、抑郁、社交孤立(老人不喜欢自己吃东西)、牙齿问题、疾病和感染、药物副作用(可能引起恶心,让味觉和嗅觉退化)等。积极治疗相关疾病,调整用药,善于使用调料,跟其他人一起吃饭等,都可帮助老人“找回”胃口。 

3.抑郁:接连几个星期或几个月难过、冷淡、烦躁易怒。 

晚年生活抑郁往往与糖尿病、癌症、关节炎、中风等重病,听觉和视觉的退化,退休、失去配偶等生活变化息息相关。当悲痛成为常态,老人自然变得冷淡,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进而引起肌体无能、认知能力变弱,甚至自杀。 

半个世纪前,人们认为“忧郁症”是老人的常见病,但已有研究证实,只有15%的老人较抑郁,一般情况下,老人比其他年龄的人更快乐。因此,发现老人抑郁应尽快就医。 

4.虚弱:不能轻松站起来,打不开瓶盖,拿不起餐具。 

可能患上了肌肉衰减征:60岁后人的肌肉变小,力量减少1/10。如果不及时治疗,肌肉衰减征会影响你的平衡、运动、耐力,增加摔倒的风险,使其丧失自理能力。这是种与年龄有关的肌肉萎缩,40多岁时可能会发生,70岁时会加剧。引起肌肉萎缩的其他原因包括发炎、激素变化、感染和神经系统的问题等。规律地进行阻抗锻炼和力量锻炼,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等能帮 助缓解肌肉萎缩。 

阿肯色州医科大学唐纳德·W·雷诺兹衰老学院的院长、老年病专家珍妮·韦表示,身体会随着年龄增长发生变化,但这是个逐渐的过程。如果你突然发现思维模糊、记忆不可靠,感到头昏眼花、站立不稳,或者走路时有点飘、晚上要多次上卫生间,不要归咎于“老了”,要及时去看医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