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引领阅读时尚  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会在人民网举行

2017年03月17日1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马晓慧)推选大众健康类品质图书,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健康健康图书主题论坛暨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今天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旨在盘点年度健康科普领域的优秀图书,帮助读者更好地按图索骥选择高品质、严谨科学健康类图书,引导公众更有效地学习健康知识,促进健康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会上还揭晓了“健康中国年度十大图书”和“健康中国十大人气图书”。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致辞(摄影:刘倩)

当前,“全民阅读”被列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工作。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表示,在今天的社会文化大背景下,为国人推荐健康好书,引领健康阅读时尚,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表示,碎片化的阅读越来越多,系统化、优质化的阅读越来越少;娱乐、享乐、浅阅读、快阅读这种现象越来越突出。“朋友圈内毫无信源的养生谣言动辄10万+阅读量,而真正科学严谨的优质的原创的科普读物,少有动力和少有洞见。”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致辞(摄影:牛宏超)

面对良莠不齐的健康图书市场现状,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科学性才是一本健康类图书的基础和灵魂。健康图书的品相可以通俗趣味,但它的内核一定是科学准确,科普书作者也应当有相应的专业背景。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健康医学领域出现了一批专家学者,甚至院士都非常热忱地参与科普创作,比如去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类作品的终评,就有钟南山院士和孙宝国院士领衔的两套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认为,目前健康科普出版业也需进一步关注医学伦理类图书及医疗技术的新进展,在带来一些新视野的同时,跟读者结合得更紧密。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做主题演讲(摄影:牛宏超)

如何在医生所不熟悉的写作领域发现富矿,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有自己创作门道。顾晋指出,当下年轻医学生对医学的追求非常执着,但却离病人越来越远。作为科普读物作者,拥抱医学人文,感知世界的爱和悲凉,才能真正获得创作的富矿,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医者,而不仅仅是手术匠。

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图书作为传统出版物的出路在哪儿,相信是很多出版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凝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势在必行,未来的图书更多的是读者了解信息的入口或窗口,通过图书获得更多个性化的信息。

健康时报与国家图书馆馆藏图书捐赠仪式(摄影:牛宏超)

尽管现今图书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实体书店和线上网店,但图书发行渠道并非只有单一模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副总经理戴建华介绍了依托传统渠道的图书分销新模式,即通过邮政大客户数据,比如针对中老年人定向地推送一些优秀的健康图书,精准发力,扩大销售。

如何让“好书找到读者,让读者发现好书”?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介绍了京东如何记住移动端发力的经验。2016年京东图书的销售额,在移动端的占比达到71%,更多用户选择通过移动端购买图书。此外,京东还通过和其他购物社区合作、建立图书众筹和京东的微信荐书联盟,逐步实现图书销售额的稳步提升。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不久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倡导全民阅读”列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工作,体现了国家对这项工程的重视,意在唤醒民众的读书热潮。此次健康时报试水健康图书评选,把脉健康图书市场动态,为读者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图书,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营造健康中国“读时代”浓厚阅读氛围,促进健康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

进入候选的100种图书是在全国出版社自荐、健康时报图书悦读版书摘选登、市场发行数据检验、权威专家评审的基础上产生的,囊括2015至2016年期间出版的热销品种,包括健康教育、医学人文、家庭育儿、人文情感四大类,总计40本图书,反映了2016年大众健康阅读及医疗健康传播的新气象、新趋势。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