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尹传红:没有枯燥的科学,只有乏味的叙述

2017年03月17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没有枯燥的科学,只有乏味的叙述。”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健康图书主题论坛暨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会现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谈起科普创作时如是说。

曾有互联网公司调查显示,受众关注度中,健康医疗排在第一位,这说明健康和医疗一直都是大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但是也对科普创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尹传红认为,科普的作用,首先是帮助公众理解科学,然后引导公众欣赏科学,最后是促进公众参与科学,更高层次的作用是能够传扬理性,发掘理性的趣味。科普读物,尤其健康类的科普读物能够达到这样的要求也是非常理想的状态。

目前,健康科普知识可能更多地来自电视或者网络,经常听人谈到健康类电视节目,所以现在特别呼吁能够更多的关注健康类图书的创作和出版。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健康医学领域,一些科普专家,甚至一些院士都非常热忱地参与科普创作。比如去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类作品的终评,就有钟南山院士和孙宝国院士领衔的两套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尹传红认为,目前的健康科普出版业需要进一步关注医学伦理类图书及医疗技术的新进展,新进展往往能够给疾病治疗带来一些新的视野,同时也可以跟读者结合得更加紧密,可惜目前关于医疗新进展的图书还非常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医学科普委员会也在促进这方面的出版工作,今后应该会有更多相关图书与读者见面。(王月明,马晓慧)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