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为好书寻找读者,为读者寻找好书

2017年03月17日15: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健康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桂兰)推选大众健康类品质图书,引领健康中国阅读新风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健康图书主题论坛暨2016年度优秀健康图书评选发布今天在北京举行。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进行开幕致辞 健康时报记者牛宏超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普及健康科学知识。而大众健康的科普读物是公众获取健康信息的重要通道,公众对这方面的诉求,在当今健康中国已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有着超乎以往的旺盛索求。

  而当下的健康科普读物,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用“李逵不下山,李鬼到处窜”来形容。当下的阅读状况差强人意。随着互联网的更新迭代和全面覆盖,随时随地的线上阅读越来越多,一时一地一书的传统阅读也越来越少了,碎片化的阅读越来越多,系统化、优质化的阅读越来越少。

  过分注重娱乐、享乐、浅阅读、快阅读这种现象越来越突出。朋友圈内毫无信源的养生谣言动辄10万+阅读量来刷屏,而真正科学严谨的优质的原创的科普读物,它的推陈出新性,我们看到少有动力和少有洞见。

  詹福瑞提到,近些年来,阅读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的重视,从2014年全民阅读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2016年全民阅读被列为“十三五”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全民阅读已经引起从下到上、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

  面对琳琅满目的健康图书市场,詹福瑞认为,如何透过纷繁乱象,在健康类图书的热闹中勾勒出一个大致的轮廓,为真正有健康阅读需求的读者做好引导,甄选好书,不仅关乎到健康图书的发展,也关乎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随着健康类图书市场秩序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健康类图书市场环境逐渐净化,健康类图书市场将持续火热,也将更贴近百姓的生活。”詹福瑞说。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