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呕血便血先查消化道

2017年03月17日09:35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一位30多岁的男子捂着肚子走进急诊室,自述他最近出现了两次大量黑便。医生最终诊断他的症状是消化道出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玉兰教授介绍,发生消化道出血的大多数病人原本就有消化系统的原发病,比如消化道溃疡、胃炎、食管静脉曲张等。这些人群如遇到暴饮暴食(油腻辛辣)、饮酒无节制、气温骤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因素的刺激,就很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症状有呕血、黑便和便血。呕血是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的出血经口腔呕出,伴有恶心,血的颜色常呈暗红或咖啡色,可混有食物。黑便就是黑色或柏油样的大便,是血液在肠内经硫化物作用形成硫化铁所致。如果出血量大、加快肠蠕动,还可排出暗红色甚至带有血块的大便。出血量大时,病人会出现头晕、眼花、乏力甚至晕厥,无人陪伴时可能发生更大危险。

消化内科尤鹏医生提醒,无论出现呕血还是排黑便,要迅速到医院就诊。若出血量多,并伴有头晕眼花或晕厥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钟艳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