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查获美容场所涉嫌售假行为

2017年03月17日09:06 来源:中国医药报

针对近期群众举报一些高档公寓、写字楼内美容场所微整形领域涉嫌销售和注射无中文标识的A型肉毒毒素的违法行为,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总队,带领东城、西城、朝阳3个区的公安和食药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执法共检查整治美容场所10余家,查验药品20余种共计1500余盒(瓶),美容器械15种300余件,破获销售假药案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名。

近日,专项行动工作组在对朝阳区某写字楼内一美容院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美容院不但没有正规经营资质,且对顾客使用的药品中,有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美国保妥适“BOTOX”(俗称瘦脸针)等假药。环食药旅总队立即会同朝阳公安分局对该案进行执法检查,将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女,北京人)、朱某某(男,北京人)当场抓获,查获多盒尚未使用的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经查,二人自2016年10月起,租用朝阳区某写字楼私自开办美容院,通过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广告等形式,招揽购买和注射瘦脸针的客户。在以每瓶千余元的价格通过非法途径购进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后,二人再加价数倍向客户出售并注射。经讯问,二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行动期间,朝阳分局在对朝阳区另一家美容机构进行检查中,又抓获一名销售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的嫌疑人娄某(女,河北人),并起获多盒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经查,娄某自2016年年中起,开始有私自从事销售并为他人注射瘦脸针行为。她在通过网络知悉有客户需求后,以千余元的价格非法购买美国保妥适“BOTOX”假药,再加价数倍卖给客户并进行注射。现娄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延伸阅读

弹劾危机只有两种“瘦脸针”被批准上市

3月14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美容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仅批准上市了两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俗称“瘦脸针”),一种是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商品名衡力;一种是Allergan Pharmaceuticals Ireland生产的进口产品,商品名保妥适(BOTOX)。医疗机构应当向经药品生产和进口企业指定的经销商采购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消费者应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就诊,并由专业人员进行注射。

北京市局提醒消费者,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有很强的神经毒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使用A型肉毒毒素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眼周局部肿胀、精神障碍、肌肉僵硬、说话流口水、头痛、睡眠障碍、感觉异常等。不当使用或过量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记者王晓冬)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