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四成白内障由高度近视引发

2017年03月17日08:39 来源:网上车市

“太好了,我终于可以看清楚电视画面了。”昨天,家住汉阳经济开发区的彭女士兴奋地对医生说。前几天,彭女士双眼还戴着一副1800度的厚重近视镜片,只能看到电视在闪。

今年47岁的彭女士,双眼近视已有20多年。最近,在眼镜店重新验配眼镜时她发现,即便佩戴1800度的近视眼镜,也看不清。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她不光近视,还患有白内障和眼底问题。

经检查,彭女士确诊为双眼白内障伴有超高度近视合并眼底问题。在了解到彭女士对看远看近都有需求后,王勇主任为彭女士定制了飞秒白内障联合“智能”晶体植入的手术方案,先为其左眼进行手术。昨天,彭女士的左眼已经从术前只能看到视力表第一行,到现在可以看到第九行了。

卫生部近视眼重点试验室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原先统计因高度近视引起的白内障不到10%,而目前39%左右的白内障患者是由高度近视引发的。也就是说,平均每10个白内障患者中有4个都患有高度近视。王勇说,这一数据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可见高度近视确实更易引发白内障。

王勇强调道,“老了才会得白内障”的观念仍然使年轻人对高度近视引起白内障的事实视而不见,结果导致严重的并发症。(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晓鸿 裴霓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