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人“肢足”才能常乐

2017年03月17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糖尿病是当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前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为3.66 亿,平均每十秒钟增加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每年增加一千万名患者。在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在近10年翻了近两倍。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1%,患者总数已超过1亿人,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而这些人要面临诸如大血管、微血管受损并危及心、脑、肾、周围神经、眼睛、足等各种并发症的考验。其中,糖尿病足是最痛苦的并发症之一,因糖尿病截肢的患者是非糖尿病的10~20倍。很多人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截肢。

家住燕山的张老先生今年72岁,是一名老“糖友”。几年前,他的哥哥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被截肢。去年,他走路也出现了间歇性跛行,小腿又疼又胀。张老先生明白,这是糖尿病并发症。“我可不能不在乎。”张老先生汲取了哥哥的教训,腿部出现症状后,就四处寻医。最后,他找到了中研中医院。经过专家三个多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现在可以轻松地走上五六里路。

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如果积极治疗不能充分解决下肢出现的症状和并发症,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锯腿,而且是一锯再锯。糖尿病足多属于动脉硬化闭塞症。如果“翻译”成患者能够理解的语言,就是动脉“堵”了。一旦动脉“堵塞”,就会导致肢端缺血。早期患者会出现腿疼、跛行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局部溃烂、坏死等。下肢动脉闭塞和静脉曲张都是常见病,患者如何区别到底是动脉堵了还是静脉堵了呢?简单的方法就是动脉堵塞腿部发凉,静脉堵了腿发热。

河北农民郑艳良因动脉栓塞,导致一条腿溃烂、疼痛难忍。他自己在家里咬着毛巾,用一把小锯和一把水果刀完成了一条腿的“截肢手术”。由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血管内部存在的问题,之后又出现了断肢处疼痛、肿胀等情况,严重时难以入眠。今年3月,老郑开始定期服用肖德宽开的药,现在老郑不仅摆脱了疼痛的折磨,还能轻松地和朋友搓几圈麻将。

肖德宽给老郑治疗的消息被媒体报道时,69岁的齐老先生正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在北京的一家大医院住院,准备第二天截掉小腿。老齐的女儿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肖德宽。经肖德宽治疗两个月,老齐干枯的脚趾已经长得肉乎乎的,他的女儿特地用微信给肖德宽发来了照片,“看,我爸的脚长得多好”。

糖尿病足在中医里都属于脉痹范畴,治疗的核心是温经通阳、扶正通络,重新建立肢端侧支循环,保证正常代谢,利用传统中医的保守治疗,让患者最大限度减少截肢之痛。“要说神奇,也神奇,要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就像小树需要浇水,我们只要定时定量地给它浇水就可以了。”让堵塞的动脉段恢复正常的血流,就会让既有的肢体溃烂状况出现逆转,从而避免截肢的命运。“安支架等疗法,其实解决的是一个点的问题,但血管是一张网,如果不让整个网络疏通,其他的节点随时可能出现问题。而全面调理,正是中医最擅长的。”肖德宽说,对于一些已经出现溃疡的患者,还需要配合外用药物进行治疗。“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把可以保下来的腿保留下来。让更多的病者受益,这是我的终极目标。”

在此肖德宽提醒患者,该病初期是治疗的最佳时期,当然前期预防也很重要,首先要防寒保暖,尤其是四肢,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少吃或是不吃黏性食物,如黍米面、年糕、芝麻糖之类,应戒除烟酒,避免情绪波动,防止过度疲劳和剧烈运动,日常膳食宜清淡,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应参加适当的健身锻炼,特别重要的是,发现初期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积极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记者 陈小兵 祝凤岚)

肖德宽副院长 外科(周围血管病)主任 北京中研中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医世家三代传人。著名血管外科专家,曾拜国家名老中医为师,将家传医技与现代西医相结合,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疗法。擅长治疗:动脉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雷诺式综合征、大动脉炎等周围血管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五、日全天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