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深耕细作改善就医体验”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日间手术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 医改实现多赢

2017年03月16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深耕细作改善就医体验”专场  刘倩/摄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深耕细作改善就医体验”专场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赵敬菡)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宣传司联合主办的“深耕细作改善就医体验”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专场嘉宾】

焦雅辉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倪 鑫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

霍 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

马 学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

黄东胜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

孙喜琢 深圳市罗湖医疗集团院长

刘远立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白剑峰 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高级记者(嘉宾主持)

【观点集锦】

焦雅辉:日间手术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人社部,在全国开展了日间手术试点,日间手术既是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过程中很重要的切入点,对于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是至关重要的。

倪鑫:缓解儿童看病难 北京儿童医院将立足北京服务全国

今年1月23号国家卫计委正式发文,北京儿童医院作为国家儿童中心建设主体单位,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北京儿童医院将在全国起到龙头牵引作用,目标是立足北京,服务全国。

霍勇:建立分级诊疗体系要考虑“急慢分治”的问题

要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各项问题并改善就医感受,就要真正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纲要中有三条主线,都和看病有关系。首先是预防为主。第二条主线是建立一种好的医疗服务体系。第三条主线,就是一定要深刻考虑如何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整合政府、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来发展健康产业。

黄东胜:改善流程缓解看病“三长一短”问题

百姓反映就医时“三长一短”,即挂号时间长、等候时间长、排队缴费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体验,浙江省人民医院通过改善流程成立集中预约中心、进行流程改造、进行信息化建设等方式缓解看病难题,在这两年有明显改善,但是任重道远,还需努力。

马学:日间手术重质量保安全 构建病人术期安全保障

华西医院在2009年率先尝试日间手术模式,通过不断优化管理和流程,日间手术逐渐成熟,病人以往需要一周左右完成的手术流程,现在一天内就可以完成住院、手术、术后的短暂康复并出院。针对日间手术,华西医院可以说是以重质量保安全为特色,构建病人手术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孙喜琢:医改实现了“多赢”

医改启动后,百姓看病比以前方便了、负担减轻了,医院的运营成本降低了、医生的收入提高了,改革实现了多赢。

刘远立:国人期待医疗精益求精与无微不至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托对全国医疗卫生服务改善状况进行连续三年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最新一次调查结果显示,门诊患者满意率是87.34%,住院患者满意率是95.46%。对于医疗行业,人民的期盼主要是技术上精益求精和服务上的无微不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