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耳畸形:6-10岁是做新耳朵的最佳年龄

2017年03月16日09:15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头颈外科主任彭宏 &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 汪海滨

一出生耳朵畸形的小朋友,每年在广东省大约有上万例。先天性小耳畸形是我国四种体表重大出生缺陷之一。目前,专家认为,这种畸形不仅会影响容貌,造成孩子心理负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因此需要尽早治疗。值得强调的是,小耳畸形的矫正最好在6-10岁完成再造耳朵的手术,否则年龄越大,手术难度越大。

广东每年1万“小耳朵”出生

小耳朵通俗来讲,小耳畸形就是小耳朵,广义上就是耳朵一侧比另外一侧小。在全国范围内,小耳畸形的发生率为1/3000,也就是3000个孩子就有一个是小耳畸形。而且男孩更为常见,比女孩多一倍,右侧畸形较多,双侧畸形的患耳约占10%。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头颈外科主任彭宏介绍,一般认为,怀孕早期的异常事件如病毒感染、服药、精神刺激等或是经历过辐射、环境污染等会引起小耳畸形。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没有一种因素能起主导作用,如环境污染,亲属中复发率仅为5%,也就是说基本上不会遗传。

据统计,全国耳畸形患者有65万余人,广东省有5万人左右。全国每年有1万名耳畸形新生儿出生,患儿除了不同程度外耳畸形外,也因耳道闭锁或狭窄造成中重度的听力障碍。

先做新耳朵,再建听力

“小耳朵”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容貌缺陷,二是存在听力障碍。所以,对于“小耳朵”的治疗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外耳郭再造,另一个是听功能重建。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汪海滨说,很多家长得知孩子听力有问题,更加倾向于挽救听力,但实际上,正确的治疗顺序是一般先实施外耳郭再造,做一个新耳朵出来;再进行听力功能重建,让孩子听力不继续下降。由于听力重建手术常常会破坏耳后皮肤,因此要在耳郭再造后施行。

专家指出,很多家长不了解,对于单侧小耳畸形患者,由于患侧存在有40%的听力,加上健侧听力正常,所以整个听力的下降为30%,除了判断方向稍差外,对日常生活和发音无很大的影响。所以,只要孩子听力不影响学习、生活,家长对孩子耳郭畸形的重视往往更甚于听力重建的要求。

6-10岁是做新耳朵的最佳年龄

“小耳朵”孩子一出生,大多数家长会抱着孩子去医院就诊。因为孩子的外观缺陷常常造成父母的心理负担,他们会孩子长大后,引起别的小朋友的嘲笑,容易影响儿童正常心理发育。因此从心理上考虑,手术越早越好,至少应在学龄前。

说起手术时间,还要考虑患儿生长发育。汪海滨说,用自体肋软骨行耳再造为目前治疗小耳畸形的标准方法。一般以6-10岁为最佳的手术年龄。年龄过小(或者身高在1.2米以下),因其自体肋软骨发育较小,取材有限,同时也因生长发育变化可能造成再造耳形态变化和胸郭的畸形,年龄过大则肋软骨的质地发生改变,对外耳再造支架的雕刻和后期形态的维持有一定的影响。而5岁开始,耳郭大小与成年后相差无几,而且肋软骨的发育已经达到手术要求,其肋软骨的韧性、皮肤的弹性,在儿童期都比成人更适合手术。

遗憾的是,由于家庭环境困难或消息闭塞、讳疾忌医等原因,不少家长不知道、不了解目前很多医院的医生能够进行外耳再造术,就没给孩子治疗,使很多孩子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薛冰妮 高龙)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