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购药安全谁来保障?

2017年03月16日08:59 来源:北京晚报

伴随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在线上下单购买产品。除了服装、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等常规商品,就连药品这种具有特殊属性的商品,也被更多人列入到线上购物清单。但是网购药品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消费者声音

刘女士说:

前几日,我们二岁半的孩子元元出现了换季感冒,家里人一着急马上网上下单,定了‘小儿止咳糖浆’(瓶装),下单仅半小时就收到了药品。

但是我们拿到药后却发现药瓶的外包装上缺少一些用药和说明的信息,因担心药品来源的可靠性,一直没敢给孩子用药,直到后来前往医院开了同一款药,对比后发现同样没有信息才放心。网购药最大的顾虑是真伪难辨。

李女士说:

因为有些药品在国内没有销售,为了治疗疾病,我有时冒险选择某些网站海外代购,代购药品的真伪,只能依据‘好评率’来进行判断,但这种依据并不科学。

据闻,如果某进口药品在国内没有注册,那么从理论上讲它在中国境内属于假冒药品。

药品真伪、物流配送成网购药难破之关

互联网具有复杂、开放、多变等特点。与线下消费不同,线上消费具有很多不可确定性,受各方因素的影响,如今网上药品销售仍存在安全性难控的问题。

“在实体店购买药品有收据、小票作为凭证,可以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即便出现问题也投诉有门,但网上购药确实存在一定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发展新渠道对于药品流通来说是一件方便百姓的好事,而且如今正规的网上药店都是从实体药店脱胎而来,但这并不排除违规网上销售渠道的存在。

除了真伪难辨,物流配送也是网购药品安全性出现问题的重要隐患。

好得快大药房总经理张捷对记者坦言:“环境变化、温湿度差异等都会对药品保存产生极大影响,如何保存药品是物流配送首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想要将电商做活,就不能局限于某一区域,以北京为例,超过六环以外的部分偏远地区是物流难以企及的地带,从长远来看,我们想要大力发展网络电商,在某些时候也要受制于第三方物流。”

加强网售药监管力度

如果消费者选择网上购药,首先要学会判别该商家是否有销售药品的资格。

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在我国,通过网络发布药品信息必须获得药监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张捷提示称,消费者务必要选择有资质的网上药店购买药品,如果心存顾虑,现阶段最靠谱的购药渠道仍为实体药房。

在核实完商家是否有销售药品资格后,消费者还应核实所售药品资质。据悉,我国目前生产新药或者已有国家标准药品的,须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批准文号(生产没有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除外)。

目前,药品的相关信息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公众查询”栏目中查询。

针对如今互联网售药存在的种种问题,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2017年“两会”期间也提出了几点建议,表示需要加强对互联网药品销售监管力度,保障患者用上安全放心的药品。他认为,首先相关部门应制定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网上监管队伍;其次应建立药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第三,药品委托配送应按照新版GSP要求,选择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医药物流企业进行配送;第四,应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最后还需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从谢子龙的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我国未来的网购售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刘梦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