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牙齿 降血压 老得慢

接吻八个好处

徐艺珊 编译

2017年03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情之所至,接吻顺其自然。但你知道吗,它不仅令人热血沸腾,还有多种鲜为人知的保健作用。近日,美国《魅力》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已经由科学研究证实的“接吻8大保健功效”。 

1.有益牙齿健康。美国纽约整形牙医斯凡·芬克尔博士表示,接吻时,唾液分泌量逐渐增大,这有助于抗击口腔有害细菌,帮助牙齿矿化,增强其抗酸能力。一些专家也认为,唾液中的矿物离子可促进牙釉质小损伤的修复,对保持牙齿健康同样关键。 

2.增强免疫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胃肠病学家和助理教授谢尔帕·莱维拉博士表示,人体仅口腔中就存在700多种细菌,且没有两个人的口腔细菌组成完全相同。荷兰一项近期研究发现,接吻超过10秒,两人之间的“交换细菌”就达到大约8000万个,通过“唾液互换”有助于人体接触“外来细菌”,调节免疫系统。 

3.缓解焦虑。美国布朗大学精神病学助理教授斯苔芬妮·哈特塞尔博士表示,从化学角度来看,接吻的一大功效是释放“爱情激素”催产素,使人保持平静、放松,从而拉近彼此距离,使人拥有满足感。同时,研究还表明,接吻可以降低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 

4.减轻过敏反应。日本大阪中心医院过敏研究专家对24名患有轻度特应性湿疹或轻度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展开了研究。研究人员评估了参试患者与伴侣或配偶接吻之间和之后30分钟同时听柔和音乐时过敏反应症状。结果发现,接吻可减少患者体内免疫球蛋白(IgE)抗体,进而显著缓解鼻炎或皮肤过敏导致的瘙痒等反应。

5.有助降血压。美国纽约整形外科医生里安·内恩斯坦博士表示,接吻时血管会膨胀,面部等身体部位血流会大大增加,身体其他部位血流需求相对更少,因而会降低血压。接吻次数多,时间长,心脏跳动越快,越有助于降低血压。

6.延迟衰老进程。内恩斯坦博士表示,接吻可增加面部血流量,刺激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产生,有助于抗衰养颜。接吻时,不仅嘴唇,整个面部肌肤都必须参与,这就像做了一套瑜伽或一次按摩,有效刺激了胶原蛋白,提升面部肌肤弹性。 

7.增强面部肌肉。研究发现,简单的接吻一次可燃烧1~2卡路里热量,舌吻需调动面部所有肌肉,每分钟可耗热26卡路里。哈特塞尔博士表示,面部有43块肌肉,舌头有8块肌肉。接吻时,血管扩张,这些部位供血增加,会使肌肉增强,面部更红润。 

8.提升爱欲。美国综合健康专家蕾切尔·阿布拉姆斯博士表示,激情热吻可增加男女唾液中的雄激素(睾酮)水平,睾酮等激素和信息素的分享可增强男女双方的“性驱动”。一项研究发现,接吻过程中,男方往往更可能发起口腔接吻或舌吻,并会影响男女双方的性唤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