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了,老人戴一副护膝

既能防风保暖,又可减少膝盖压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周江南

2017年03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暖花开,人们纷纷脱掉了厚重的冬装,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上可以适当少穿些,但膝盖万万不能疏忽,尤其不能过早脱掉护膝。 

  随着年纪的增长,骨头会变得脆弱,已经退化的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比年轻人大得多。膝关节的髌骨由两条骨肉拉伸,悬浮在腿骨交汇处,非常容易滑动。日常生活中,老人的髌骨还能在小范围内正常活动,一旦受力不当,极易受伤,因此老人最好常备一副护膝。尤其是春季,风大、温差大,和煦的春光经常会令人忘记“倒春寒”的侵袭,让保护了一整个冬天的膝盖遭了秧。如果老人膝盖着凉,血液循环会变差,进而加重膝关节的病痛。 

  建议老年人春天也要戴副护膝,不仅有助大腿和小腿在活动时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髌骨不易滑离原位,减少膝盖的压力,还有非常好的保暖作用,防止老寒腿恶化。尤其是膝关节已经受伤、发生退行性病变或体质指数(BMI指数,即体重(公斤)÷身高2(米))高于24的老人,更需要戴护膝。 

  不同材质的护膝有利有弊,老年人可按照自身情况挑选,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更换。棉护膝透气性、吸湿性强,但缩水率较大,水洗和穿着后易起皱变形,保温性一般,而且不耐霉菌;羊毛、兔毛、骆驼毛等制成的毛护膝保暖性高,但透气性偏差,发汗后不宜散发,防虫蛀性差,使用一段时间后给人一种陈旧干枯之感;皮护膝透气性、保暖性好,但怕水;人造革护膝表面不怕受潮,但保暖、透气性差;混纺护膝吸湿、透气、保暖性一般,但具有坚牢、速干的优点。 

  购买护膝时,最好能亲自试穿,并走动一会儿,如果小腿有肿胀的感觉,或膝盖过度受限,就说明护膝太紧太厚,妨碍了下肢血液循环,最好更换尺码,或选择敞开式护膝,能最大限度地贴合膝关节。需要提醒的是,很多老人图方便,直接把护膝戴在裤子外面,这样做大大降低了其稳定性,保护效果不理想,建议戴在裤子里面。▲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