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保肾 少吃啥

2017年03月15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有人在体检时发现尿素氮一项偏高,担心自己的肾有问题。

  的确,这是肾功能的指标之一,但并不敏感,如果体检前吃了过多的蛋白质,就可能尿素氮偏高。如果之前没有糖尿病,也没有肾脏问题,突然出现的异常很可能是蛋白质摄入过多造成的,像涮羊肉,海鲜,或者各种鱼肉蛋类都是能导致尿素氮超标的“蛋白餐”。

  我们体检前医生会嘱咐清淡,甚至要空腹一段时间,但人们觉得只要不吃油腻的,对指标的影响就不大,事实上,即便没有脂肪,过多的蛋白质,也会影响检查结果的。

  说到这儿也提示一个问题,在大家眼中视为最有营养的鱼肉蛋奶,这些高蛋白的食物,并非越多吃越好。虽然它们是构成身体基本机构不可缺少的营养,但就现在中国人的饮食,特别是城镇居民的饮食来说,蛋白质的摄入不是不足而是超标。因此,几乎没必要为了增加营养而多吃蛋白质,也没必要为强壮身体额外吃蛋白粉,因为各种蛋白质的代谢都要经过肾脏,过多的蛋白质就是给肾脏增加负担。对于肾脏病人,医生一定要嘱咐他们吃优质蛋白的,而且不能过多,为的就是借助肾脏不多的能力有效地代谢最优质的营养。

  即便是个肾脏正常的人,吃了过多的蛋白质是不可能留存在体内的,每天都要把多余的排出去,如果每天你的肾脏比别人的都要排得多,你的肾脏就比别人的要辛苦甚至要提前衰老,而很多药物是必须依赖很好的肾功能的,你也就可能因此失去了不少治疗机会,从这个角度说,真想保肾的话,不是多吃什么,而是少吃什么。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