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乳业发展及机遇”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中国乳业应加强科普宣传 走出国门是大势所趋

2017年03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亚微)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乳业发展及机遇”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乳业发展及机遇”专场  刘倩/摄

【专场嘉宾】

宋昆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刘美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剑秋: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胡克勤: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

陈历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方良: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总裁

【观点集锦】

宋昆冈:严格把好乳制品质量关要从三方面入手

严格把好乳制品质量关,要从原料、生产以及销售这三方面下手。保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也是企业扩大市场必须做到的,而做好产品质量还应该是一个“链条”。

首先是要用最好的原料。其次,保证生产环节,这几年国内企业在技术装备水平和加工技术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加工技术水平包括管理都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最后,在销售环节,建立追溯体系。在销售环节,要求所有的乳制品包括婴儿奶粉,都必须建立追溯体系。企业要完整的记录产品的原料加工、检验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

刘美菊:乳制品是营养完善的健康食品 应加强科普宣传

乳制品是营养完善的健康食品,我国的乳品质量连续五年抽检合格率居于食品行业之首,但依然有很多消费者不信任国内乳品,海淘奶粉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这就需要客观的宣传,企业、专家、媒体一起,加强正面的科普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乳制品的营养。

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下,在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品的认可度会进一步提高。

胡克勤:发展乳品业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一起努力

“两会”中反复研究实体经济问题,特别提到了乳品行业,这是一个涉及到民生的产业,乳品行业的企业家,有责任把这个产业做好,让中国13亿多人喝上放心奶。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四个“严”包括严格的管理、严格的标准、严格的处罚等,所以在管理中,也是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在管理。

让人民感到喝中国奶是光荣,是乳品行业的希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乳品业,需要行业大家的努力,需要全体人民的信任,也需要党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乳品业,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一起努力。

张剑秋:中国乳业走出国门是大势所趋

中国乳业在做深做透国内市场的基础之上,在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乳制品需求的基础之上,走出国门,这是大势所趋。中国乳业走出国门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首先,整合好自然资源。在很多的乳业发达的地区,养殖成本确实非常低,有非常好的奶源,比如新西兰、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其次,搭建创新平台整合智力资源。为了更好地创新产品,打开新思路,要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全产业链都实现创新发展。最后,与国外乳制品企业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国内乳制品企业在关注世界顶尖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外企业的发展给自身带来的启发。这样,在走出国门之后,就会和当地的风俗、文化、社区、就业等方面的融合度越来越高。

陈历俊:乳品安全是底线,健康是追求

乳制品营养优质、全面,为中国人改善膳食,调整饮食结构,确保消费者健康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乳品安全是底线。在中国乳品来说,现阶段追求的是乳品健康,即除了最基本的奶质量健康之外,还有牧场奶牛的健康和对环境的健康等等。

中国乳业已经成为世界乳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全行业跟国际已接轨,在配料和辅料上都有很多的合作,我国在乳业应用研究和基础创新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希望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个东风,能提高行业整体基础研究和行业国际竞争力。

蔡方良:强壮国民体质,是所有民族乳业人的共同目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会对中国乳业的质量有个更快更高的提升。按照规划纲要,整个行业监管将会更加严格,企业对品质和质量检测要求将会更加严格。必将刺激整个行业更加快速提升质量、品质和口碑。

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国乳业,乳业就是为健康服务,为强壮国民体质,这是所有民族乳业人的共同目标。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目标,是所有乳业人共同肩负的使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