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国产医疗器械发展”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国产医疗器械关乎民生 创新要靠科技驱动

2017年03月14日1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国产医疗器械发展”专场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盛月)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国产医疗器械发展”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专场嘉宾】

金 东:《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

李 斌: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

刘瀚旻: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

孙鲁英: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

张挽时:空军总医院医技教研室主任

潘华素: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慈溪明峰医院院长

王国胜:驼人集团董事长、河南省医疗器械商会会长

张海军: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点集锦】

金 东:应把发明创造作为医院的一个评奖指标

对于医院的发明创造,特别是能够创造社会效益的发明创造,建议作为医院的评奖指标,这也是给予鼓励和肯定的一种方式。

把写的文章、发的表论所研究的成果以产品的形式表现出来,要有具象化的体现。

李 斌: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要靠科技驱动和临床需求

中国的医疗器械已经从最早的“跟跑”、模仿阶段发展到目前进入了“并跑”阶段。医疗器械的创新要靠靠科技驱动和靠临床需求。

医疗器械不能闭门造车,在某种程度上,医疗器械的生产要突破医院跟企业之间的壁垒。

刘瀚旻:企业关注点应专注专一,增加做“拳头产品”的胜算

企业应找准努力方向,不要过于寻求热点;把精力只专注到某几个产品上,为“拳头产品”增加胜算。

民营企业的发展既要保证硬件及时更新换代,还要加强服务意识,提升“软实力”。

孙鲁英:中医药发展为国产医疗器械带来机遇

中医药的发展对国产医疗器械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同时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研究,结合中医的优势和特点,利用现代科技的成果不断创新、开拓新市场。

张挽时:国产医疗器械技术要高端 价格要平民

国产医疗器械要求高品质、高技术的同时,价格不能高,这样才能惠及民众,要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潘华素:医疗器械发展不仅是产业问题,还是民生问题

企业要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降低成本,切实降低民众的医疗负担。

王国胜:期待更多优质的国产医疗设备入驻三甲医院

部分医疗器械存在缺乏核心技术、品牌推广不力和售后服务不佳等问题,导致医院在采购时纷纷选择外国品牌。期待政策导向,让更多优质的国产医疗设备入驻三甲医院。

张海军:医疗器械企业应重点关注售后服务

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在扩大生产和销售的同时,应加强在售后服务方面的投入,重视维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售后服务网络,加强售后服务管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