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凌锋委员:援外医疗队增加民间组织参与

2017年03月14日09:03 来源:北京晚报

  我国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已经有54年的历史,成绩很辉煌但也面临问题和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提出建议,将医疗援外由“政府安排”改为“政府主导,民间组织安排”,并做精准援外。

  凌锋告诉记者,某些援外医疗队在受援国的影响力下降。比如在某些国家,医疗队队员分散在受援国医院的各个科室中,水平不突出;有些国家,医疗队工作地点大多在边远地区,对受援国影响有限。另外,国内医疗队员选派难,医务人员主动参与积极性不够,难以选出优秀医务人员。其次就是服务形式单纯以在医院里临床服务为主,无法满足受援国多方面需求,没有和我国其他形式的医疗援外形成合力。

  “以往援外医疗主要是政府安排,跟‘撒胡椒面儿’似的,用摊派的方式让各省组织医疗队援外。”凌锋建议,应当遵循“专业、精准、自愿”的原则,让民间组织去建设专家型的医疗队,这样才能对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准确的帮助。

  因此,凌锋建议,首先政府要改革目前的医疗队派遣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目前通过各地卫生计生委组织医疗队的基础上,增加医师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参与,调动协会中知名专家的积极性,发挥其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第二,建议根据受援国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的医疗队派遣策略和方式。第三,建议推广对口医院的合作,采取“组团式”援外,重点援助受援国医学专科,援外医疗队围绕专家组建,配以辅助人员,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第四,建议提高援外医疗队队员综合待遇,吸引优秀医务人员参加援外工作。提高国外医疗岗位津贴,增设传染病防控津贴,增设短期赴国外义诊医疗队专家劳务费,改善医疗队队员国外的住宿、用车等条件,完善探亲、随任等后勤配套措施。(记者 叶晓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