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寿穴——足三里

2017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如图),是足阳明胃经的代表穴,也是人体最重要的长寿穴之一。中医流传有“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的说法。意思是常年坚持艾灸足三里,可改善身体虚弱、缓解胃肠消化系统疾病。其次,它还对眼、鼻、口、齿等部位的病症有一定疗效。 

  经常按摩足三里可加强胃肠蠕动,调节脾胃功能,改善人整体的免疫能力。按摩时可用拇指直接按揉,也可借助光滑的木棒。按摩不受地点、时间限制,贵在长期坚持。 

  艾灸足三里是传统的长寿养生要法,甚至讲究灸至皮肤发泡、结痂。现代日常保健可采取更为温和的方法,具体操作是:将点燃的艾条对准足三里穴,距离皮肤约3厘米,灸5~10分钟,以局部皮肤有明显温热感,出现红晕但不灼伤为度。需要注意的是,热性体质的人一般不适宜做艾灸。▲

  (肖山)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