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炒菜时戴个口罩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 支修益

2017年03月14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炝锅、倒油、加热、下菜爆炒……这是人们做菜的习惯流程,但“烟雾缭绕”的烹饪方式可能会给健康埋下隐患,甚至致癌。 

  英国有研究证实,在通风差的厨房做饭一小时,相当于吸2包烟。我国一项长达5年的流行性病学调查也发现,在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其中32%的人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 

  厨房油烟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煎炒烹炸时,会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强致癌物苯并芘的烟雾,让室内PM2.5飙升;这些有害物质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轻则引起咳嗽、流泪、头痛等症状,重则可能会诱发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这种油烟,还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此外,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久而久之,皮肤会变得灰暗又粗糙。 

  如何才能远离油烟污染造成的伤害?我给大家几点建议:1.开抽油烟机。烹饪前开窗,并全程开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油烟机也要多开10~20分钟,以免烟雾残留。2.及时洗手、洗脸。烹饪后记得拍打衣物、洗手洗脸,去除可能附在脸上或身上的油烟,还可在做饭时围围裙、戴帽子,隔离污染物。采用煎炸爆炒等烹调方法时,最好戴个口罩,能减少油烟吸入量。3.降低炒菜油温。油的温度越高,其分解、氧化速度越快,炒菜时最好将油温控制在五成热以下,以不出现油烟为宜。4.少煎炸爆炒。多用炖、煮、蒸、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还有助培养口味清淡的好习惯。 

  需要提醒的是,家里安装油烟机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标准来,千万不能擅自调节高度,以免影响效果。而且,如果做饭频率高,油烟机最好每3~6个月清洗一次。此外,在厨房放一些绿植也能起到一定的吸附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