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网瘾禁体罚应成法治底线

2017年03月14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在《今日说法》节目《戒断》中提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专门新增一条,就是任何机构和组织不得以戒除网瘾为由体罚(孩子)。(3月11日中央电视台)

孩子迷恋网络是很多家长都头疼且无奈的事情。面对这种现象,很多家长一筹莫展。在这样的情形下,一些打着治疗和戒除网瘾旗号的机构,无疑成了很多家长求助的对象。然而,对于网瘾,目前并没有一个科学权威的界定,很多时候网瘾是社会上的一种称谓,是老师和家长根据孩子对网络的迷恋程度主观认定的。因此,将喜欢网络的孩子送进“戒网”中心更是错误的。这些“戒网”中心并非专业的治疗机构,而是经常采取一些暴力手段,逼迫孩子远离网络,比如,殴打、体罚等,甚至采取电击等手段。这些手段触目惊心,不仅给孩子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甚至可能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导致孩子出现精神障碍。将孩子送进这些机构不仅无法确保孩子安全,还让孩子陷入暴力漩涡,一旦发生纠纷,家长往往也难以维权。

孩子迷恋网络影响了学习,也损害着健康,每个家长都感到担忧,但是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一些家长却陷入了迷信网瘾治疗机构的误区。因此,家长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其次,采取健康和安全的方法引导孩子,才能确保取得成效。再者,要深入查找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看看是不是自己缺少关心所致,继而采取措施,加以弥补,加强对孩子的关爱。即便孩子沉迷网络,家长也不能过度担忧和急躁,应该循序渐进,拿出耐心进行管教。比如,可以逐步限制其上网时间,转移孩子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运动、读书等。(刘剑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