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机构“试水”考核患者满意度

2017年03月14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我国“健康中国”建设推出新举措,包括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为此,本市医疗机构率先“试水”引入患者满意度考核机制,激励医生主动关注患者的就医体验与感受。

昨日,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介绍,和睦家除了加入安贞医院牵头建立的朝阳北部医疗联合体,与北大肿瘤医院等公立医院搭建了合作平台等,今年还将在全市率先把反映患者满意程度的专业评分体系引入医院考核制度,激励医生主动关注患者的体验、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目前,该院正在逐渐将NPS(净推荐分数)引入到医院考核体系中。这一正在普遍被服务行业采用的专业体系,可以反映客户的满意程度。目前医院正在对每一个医生的分数进行跟踪和了解,这一分数将变成年度考核指标之一,以此来激励医生。

另据了解,此次“健康中国”的建设提出了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目前,北京和睦家医院就以医疗技术合作的方式,加入了安贞医院牵头建立的朝阳北部医疗联合体。医联体由政府牵头,可以帮助提升辖区内各医疗单位的技术水平,同时能够以合作的方式保障患者的安全。例如,安贞医院在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国内领先的诊疗技术,但因其自身的床位、资源都很紧张,当其他医疗机构收治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时,并不能够及时转诊。加入“医联体”后,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就可以请安贞医院专家来和睦家医院进行手术,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的生命。再例如,对于一些外籍患者,公立医院无法和国外的保险对接,而通过医联体的方式,同样可以请医生在和睦家完成手术。(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