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宋福兴谈健康管理与保障:做到应尽责任,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

2017年03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曾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策划举办了“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3月10日下午,中国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做客人民网,就“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这一话题阐述了自己的多方面思考。

宋福兴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老年人对于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的需求旺盛。同时,现在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导致了慢性病的发病率提高,食品安全、水污染、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这些都促使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变得迫切而必要起来。

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中,贯穿始终的核心是“预防”。宋福兴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一定要做到关口前移,不能等到患了病或者身体出现问题了,才想着解决问题。当前预防为主、治未病的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主动地进行健康管理、健康保障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的表现。”

宋福兴同时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事业,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些都为健康保险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前景十分广阔:“国家近几年密集出台了很多的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文件,从顶层设计到医改配套改革,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健康险政策支持体系。另外,我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包括健康保险业在内的健康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仅为5%左右,远低于美国17%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10%左右的水平,加之社会需求旺盛,所以健康保险业还有很巨大的发展空间。”

宋福兴还举例介绍了中国人保健康是如何践行“健康保险+健康管理”这一经营理念的:“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健康保障、报销医疗费用,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指定签约医院、签约科室的门诊预约挂号、导医导诊等就医服务,还帮助客户建立健康档案,在此基础上,通过运用科学的健康监测和干预手段,达到提高健康生活品质和加强疾病风险控制的目标。目前,人保健康与我国大约1800多家医院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有5万余名医生成为公司签约医生或是建立了合作关系,还有3万家药店成为协作单位,可以说我们有一支非常专业、优秀的健康管家队伍来服务客户,通过‘建平台、搭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为周到、细致、全面的服务。”

“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我们应尽的责任,就会主动承担起来,把这件事情办好,服务健康中国,让每个人生活更有保障,生命更有尊严。”宋福兴在访谈最后这样说。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