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动医药创新 服务全民健康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品牌

“中国医药创新品牌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人民网举行

2017年03月12日21: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第二届(2016)中国医药创新品牌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  刘倩/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颁奖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指示精神,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医药产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3月12日晚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药促会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2016)中国医药创新品牌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刘谦,张伯礼、陈凯先、葛均波、王广基、陈建峰等医药领域两院院士,以及活跃于医药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评选活动入围品种、人物、企业的代表,共约160位嘉宾出席颁奖活动。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作为主办方代表致开幕辞  刘倩/摄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作为主办方代表致开幕辞,他表示,做优做强中国医药品牌,要紧握创新这把钥匙。推动中国医药品牌创新发展,还要善用媒体这个平台。本次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共4家,来自三个层面,可谓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第一是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这样的权威科研院所,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第二是中国药促会这样的国家一级行业组织,集聚了一大批行业优秀企业;第三是人民网这个媒体平台,客观呈现了中国医药的创新成果,实现了我们的传播初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致辞  刘倩/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活动致辞时说,经过“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科技项目的多年扶持,我国药物研发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产生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此次评选获奖品种和企业,100%获得了重大新药专项支持,说明国家重大新药专项的实施对推动我国药物创新发挥了重大作用。希望这项评选活动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最具权威性的创新品牌评选,使越来越多的民族医药企业更加重视药物创新、重视品牌建设,从而推动医药行业做强做大、走向国际,为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介绍评选活动的开展情况  刘倩/摄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介绍了评选活动的开展情况,他指出,中国药促会在医药相关部委领导的支持和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秉承“创新、产业化、国际化”的宗旨,长期致力于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和创新政策环境的改善。本届评选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对评选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以使奖项评选结果更加权威、公正、公平,更加贴合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使本品牌评选真正成为业界公认权威性、关注度和影响力最佳的评选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品牌战略,推动医药行业创新与品牌建设,中国药促会与人民网在2015年联合创办“中国医药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系列评选活动”,以临床、经济与社会价值贡献率为衡量标准,对“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为中国医药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具有“中国品牌”意义的药品、企业、人物进行评选并予以表彰。首届(2015)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最具临床价值创新药、最具影响力医药创新企业与人物、最具临床替代价值仿制药”四大类17个获奖项目,获得业界高度关注与积极肯定。

2016年11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中国药促会、人民网共同主办的第二届(2016)品牌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第二届品牌评选活动与首届相同,仍实行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度,组委会主任委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共同担任;同时邀请药物研发、临床界46位权威专家组成了专家评审委员会,为了增强品牌评选的权威性,本届评选还首次实行申报品种专家推荐制。活动期间,主办方共同组织发布活动公告和评选标准,设置了五类奖项。按照各奖项入围名单,评审委员会在陈凯先、王广基和陈建峰三位院士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临床、经济与社会价值”贡献率的评审标准,对入围项目进行认真审评,并结合人民网网络公众推荐点评结果,共评选出最具临床价值创新药3个,最具创新能力医药企业4家,最具影响力创新人物4人,最具临床替代价值仿制药3个。本次评选首次设立了中国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在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和改善中国医药创新政策环境方面发挥重大影响和做出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被评审委员会专家一致推举为首届“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刘倩/摄

附:“第二届(2016)中国医药创新品牌系列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一、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

二、最具临床价值创新药

由深圳微芯生物研发的西达本胺

由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

由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银杏内酯注射液

三、最具创新能力的医药企业

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

太极集团有限公司

四、最具影响力创新人物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丁列明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萧伟

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科技官 苏慰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试验中心主任 崔一民

五、最具临床替代价值的仿制药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恩替卡韦分散片(润众)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多西他赛注射液(艾素)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赛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