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贺胜: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大到85%以上的城市

2017年03月11日12: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天上午10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如果家庭医生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基层医疗水平提升不上来,分级诊疗也就不容易实现。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各地各部门按照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现在已经有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了这项工作,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已经达到了22.2%,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了38.8%。“应该说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2016年的任务指标。”王贺胜说。

王贺胜表示,从现在实施情况来看,群众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也在不断提高。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已经开始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而且还有很多地区优化了这些服务内容,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形成了一些很有特色的经验。

王贺胜介绍,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加大签约服务工作的推进力度。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扩大到85%以上的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各地将优先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病患者、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入手,做细、做实签约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达到签约一个、服务好一个。还要建立签约服务的激励机制,让家庭医生多管少管不一样,管好和管不好不一样,调动服务的积极性,发挥好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王贺胜表示,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力争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责编:赵敬菡、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