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计委:全面两孩政策成效初显 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判

2017年03月11日11: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天上午10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多,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话叫做成效初显,一句话叫做符合预判。

王培安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我国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

王培安强调,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在政策实施之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了深入的内部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根据研究结果,符合生全面两孩的目标人群是9000万。受多种原因的影响,在9000万目标人群里能够生小孩的只有28%。还有一个判断,在“十三五”时期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下,每年出生人口的规模是在1700万-1900万之间波动。而去年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所以,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判。

王培安表示,下一步,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地方经验,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编:赵敬菡、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