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钱庆文:医改的当务之急是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2017年03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除非老百姓追求健康意识很强,否则在医疗上再多的投资都是浪费,再好的医改也是枉然。”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钱庆文指出,医改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

从强调医疗转向强调健康

钱庆文指出,生病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经济损失,所以才会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西方国家经过了三个世纪的摸索和实验,均发现除非老百姓追求健康意识很强,否则在医疗上再多的投资都是浪费。

所以,近年来西方国家对于医疗上保险的概念不再是单纯强调过去的医疗保险,而是开始强调健康保险,希望可以将更多的资源用于保持国民健康,用最少的资源去医治疾病。具体来说,西方国家在吸取过去失败的医疗改革经验后,大致朝着两个方向发展:积极的做法是,对于那些能够保持身体健康或者有良好健康行为的国民,以降低保险费作为奖励。消极的做法是,对已经患病的国民予以更好的监管,让病人长期维持在可以接受的健康状态,再通过国家财政或是医疗保险支付来补贴或是奖励供给者。

国民健康意识亟待提升

上个世纪末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百姓却也开始养成许多不健康的行为,这些行为累积一段时间后,结局就是疾病。钱庆文指出,如果让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修建再多的医院,增加再多的病床也都效果甚微。伴随老龄化的进程,许多人带着不健康的状态进入老年,卫生和养老系统过去做的努力也将事倍功半。

因此,钱庆文提出:“医改的当务之急是如何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

同时,他还建议,为了让国民更健康,可以对于保持或追求健康的国民予以如降低保费等奖励,唯有如此,才能让医改在提升健康中改革,而不是永远追不上医疗需要的步伐。

呼吁国家监测健康数据

要达到以上的目标,钱庆文指出,十三五期间如何产生和运用正确的医疗数据是必不可少的。他认为,对于健康状态的掌握,国家必须要有一套监测方案,采取正确又可靠的方法去采集数据,并对数据进一步整合分析,利用分析结果进行决策判断,使得资源的分配更有效率。

钱庆文强调,医改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工程。如果要避免过多的费用使用在医疗上,就必须要加强国民健康意识和避免不良生活习惯。未来分配医疗资源应该要考虑社区或人群的健康状态,通过风险校正来优先奖励能维持或改善健康状态的供给者,这样才能深化十二五医改的成果,让政府、百姓和医疗工作人员三方都不再有挫折感。

(责编:赵敬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