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夫妻同患癌”:肿瘤会传染吗?

2017年03月10日09:3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 叶小卫

近年来,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夫妻癌”,就是夫妻俩同时得了肿瘤,甚至是同一种肿瘤。夫妻之间一般都无血缘关系的(所以不存在遗传因素),双双得了肿瘤,甚至是同一种肿瘤,这是不是说明肿瘤会传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教授叶小卫介绍,肿瘤的发生除遗传因素外,与我们的生活方式及环境密切相关,这是无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间同时患癌的主要原因,肿瘤并没有传染性!

叶小卫介绍,以肺癌为例,吸烟是肺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一个家庭中如果丈夫吸烟,妻子也长期暴露在室内“二手烟”的环境中,再加上厨房油烟、房屋装修装饰材料可能出现的污染等,那么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乙型肝炎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或其他体液传播 ,其中包括唾液、精液等。夫妻俩如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因长期生活在一起也可能被传染,而乙型肝炎若长期不愈可演变成肝硬化,部分患者最终会发展成肝癌。

另外,食管癌也有较普遍的家族聚集现象。除了吸烟、饮酒这两个致病因素外,流行病学提示亚硝胺亦是“罪魁祸首”。亚硝胺常见于霉变粮食、腌制食物或某些地区的饮用水中。所以一个家庭中如果经常食用霉变的粮食或喜食腌制食物(如酸菜、鱼露等),那么家庭成员得食管癌的风险也会增加。而饮用水中亚硝胺含量高的地区也往往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

因此,“夫妻癌”现象虽然日益增多,但并不是肿瘤传染的结果,而是因为长期处于相同的生活环境、养成相似的生活习惯,以及长期暴露在相同的致病及致癌因素下,才使得患同一种肿瘤的几率大大增加。另外,除了上述因素外,家庭常处于压抑氛围中,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是“夫妻癌”的诱发条件,因为“情志致病”,恶劣的情绪易催化、激活体内潜在的致癌因子,导致肿瘤发生。特别是当一方得了肿瘤,另一方要承受体力及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出现“夫妻癌”的风险明显增加。(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卢冬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