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可不知的瘦肉精

2017年03月10日08: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开栏的话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媒体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消息话题,有争论,有疑问,也有困惑。为此,本版从今日起开设“你问我答”栏目,针对网友和读者议论的热点问题答疑释惑。敬请关注。

  问:“瘦肉精”到底是什么?

  答:其实它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任何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的合成,促进瘦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称为“瘦肉精”。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瘦肉精”专项整治方案》(食安办〔2011〕14号)规定的“瘦肉精”品种目录,主要有: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硫酸特布他林等。

  目前,公众所指的“瘦肉精”是一类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受体激动剂(俗称β-兴奋剂)类化合物。“瘦肉精”现有一代产品盐酸克伦特罗,二代产品莱克多巴胺。

  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平喘药。该药物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它毒性大,内脏中残留多。莱克多巴胺是由美国制药公司研制出的毒性小、代谢快的克伦特罗替代品。

  问:过量食用后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

  答:人过量食用后,则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其症状与动物中毒症状相似,表现为肌肉震颤、四肢麻痹、心悸、腹痛、恶心、眩晕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更容易产生急性中毒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但一般来讲,常规剂量的“瘦肉精”类药物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

  举个因“瘦肉精”无辜受牵连的典型案例:2010年5月,柔道运动员佟文被国际柔道联合会在突尼斯全体联会上作出“全球禁赛两年处罚”,原因是在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事后,佟文因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导致赛后尿检呈阳性,这也导致其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被剥夺。

  问:国内外标准有何不同?

  答:早在2002年,我国就已发布《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农业部公告第176号),禁止盐酸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在动物养殖中使用。之后,2011年12月5日,我国发布公告(2011年第41号),要求即日起在我国境内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

  对于莱克多巴胺,除中国已禁用外,欧盟及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也已全面禁用,但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认为畜禽饲喂莱克多巴胺可安全食用,原因是这些国家几乎不消费动物内脏(特别是肝脏更易残留瘦肉精)。

  盐酸克伦特罗少量短期使用难以见效,若大量长期使用会出现畜产品残留的问题。当莱克多巴胺的使用量为临床使用量的5~10倍时,可以增加胴体蛋白质含量、减少脂肪组织,有效提高瘦肉率和饲料利用率。目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莱克多巴胺在猪和牛中的最高残留量(MRL)标准均为:肌肉10微克/千克、脂肪10微克/千克、肝40微克/千克、肾90微克/千克,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0~1微克/千克。

  问:日常购买时该如何鉴别?

  答:一看猪肉肉色。一般含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且异常鲜艳,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二看猪肉脂肪。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上;且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其猪肉后臀肌饱满突出,两侧腹股沟的脂肪层内毛细血管分布较密,甚至充血。

  三看证明。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王连芬 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