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神经衰弱的八种表现,你有吗?

吴楠

2017年03月10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要忽视神经衰弱的迹象,它们是心理状态需要调整或者需要治疗的征兆。

  缺乏睡眠、难以做出决定和不去看望朋友都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总结了神经衰弱人群所不能忽视的八种表现。

  1、有逃避幻想

  我们都有一种内置的情绪韧性元素,它能帮我们度过创伤和焦虑抑郁时期。逃避幻想是这种天生的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大脑的边缘系统知道你目前所处的状况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因此会发送出让你逃离的信号。

  这个大脑部位(前额叶平层)进化得越好,就越能用逻辑和理智的想法克制住这些本能的冲动。然而,如果你唯一的选择就是“逃走”或“忍受痛苦”,那么你就陷入了一种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它是焦虑抑郁的一个典型迹象。

  2、没有停工休息期

  焦虑具有一种累积效应,就像水滴滴在玻璃杯里;如果你不经常倒空,水就会溢出。因此,每天都抽出时间来放松是很重要的。在一整天里做20分钟的正念冥想呼吸练习,坚持5天,就能减轻焦虑,降低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

  3、难以做出决定

  做决定有困难,哪怕小到早餐吃什么,可能是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最早警告迹象之一。与此类似,心累的人会感觉被日常任务压得喘不来气。它通常是皮质醇过量的一个症状,并伴随着缺乏注意力和集中度。

  患者还会有对担心做错事的恐惧,持续的自我怀疑;即使是做最简单的事情,也要质疑自己的能力。他们还会有难以应付的羞辱感。

  4、退出社交生活

  当你感觉不知所措时,把自己同别人隔绝开的本能是合乎逻辑的。当大脑处于超负荷状态时,你会远离进一步的刺激,或回避任何需要付出的努力。然而,这也是一种两难境地。缺乏社会支持会加重焦虑抑郁,让人感到孤独隔绝。当你处于这种思维状态时,你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负面的。

  5、睡不着觉

  睡眠障碍是焦虑抑郁的典型症状,而且毒性很强。在睡眠期间,身体代谢应激激素;然而,当你睡不着时,就无法每天都“重置”压力水平。这就意味着你很容易对压力过于敏感或陷入恐慌。

  6、惊恐发作

  当焦虑未得到处置时,就会引发惊恐发作,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危险和恐惧。一旦有了一次惊恐发作,患者就会担心还有下一次,这对心理健康造成的破坏影响比惊恐发作本身还要严重。

  7、自我破坏

  在心烦时大量吃糖或饮酒会让患者得到暂时性的解脱,但它会对肠道细菌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而肠道菌群失调与焦虑有关。饮酒过度和经常饮酒会增加焦虑抑郁的风险,这么做完全是在自讨苦吃。

  8、失去自我意识

  抑郁会对想法造成负面影响,所以你很难记住自己做得好或做得成功的任何事情。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没有把工作做好,让别人失望,就会破坏自我意识。患者会有羞愧感,感觉别人在暗地里批评自己。文/吴楠

(责编:权娟、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