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4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报告 医药生物板块业绩抢眼

2017年03月09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3月,年报披露高峰即将到来。记者根据同花顺大数据统计,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24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其中,实现盈利的有238家,亏损的有11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82家,占比73%。从行业来看,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业绩表现最为抢眼。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业绩大幅改善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24家医药公司全盈利

根据统计,3月8日共有11家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其中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2家下降。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时增长的公司有多氟多等8家,利润收入均下降的有鲁亿通等2家,业绩增幅翻倍的公司有3家,其中多氟多增幅最大,达到1219.48%。

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24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其中,已披露2016年报最多的行业是医药生物,达到24家。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业绩表现十分抢眼。

这24家公司不仅全部实现盈利,更有20家净利同比实现增长。目前广济药业以577.96%的净利同比增幅,暂列业绩增幅头把交椅。紧随其后,增幅超过100%的分别是花园生物(增幅为262.52%)、*ST易桥(增幅为128.8%)、精华制药(增幅为111.36%)。

就盈利绝对值来看,哈药股份最能赚钱,去年达到7.88亿元;长春高新居第二,盈利4.85亿元;还有一心堂、安徒生无、恩华药业、上海凯宝等13家公司盈利过亿元。

在净利同比下跌的健民集团、三鑫医疗、沃华医药、北陆药业4家公司中,跌幅最大的是北陆药业,净利为1638万元,同比下跌49%。

医药生物板块业绩强劲,也引来机构的关注。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上周接待调研机构家数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就有3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其中,吸引多达106家机构调研的长春高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8.97亿元,同比增长20.62%;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6.11%。一心堂也获得96家机构调研,该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06%。

券商板块或迎估值修复

在金融板块,2016年年报大幅下滑的券商行业同样也受到关注。根据机构统计,截止目前,共有14家上市券商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有10家预减,4家不确定。总体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近五成。

根据已公布2016年业绩报的3家上市券商来看,东方财富净利润同比下降61.39%,太平洋证券下降41.07%,国泰君安证券下降37.32%。不过3家券商仍保持盈利,其中国泰君安盈利最多,达98.41亿元。

从2月券商经营数据环比来看,上市券商整体综合收益、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40.3%、27.9%。分析认为,综合收益环比增长主因归于2月成交金额、股指表现、两融数据等环比回升。2月单月综合收益环比增速最高的前5家上市券商依次为:光大(706.3%)、中原(544.2%)、山西(304.2%)、安信(247.1%)、华泰(229.5%)。

广发证券非银研究团队认为,目前看好券商板块估值改善。其认为,支撑券商板块投资价值的利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层面,近一年以来,以“控风险”为前提的行业监管政策相继落地,行业发展阶段从创新发展转向稳健规范。另一方面,目前大型券商如中信、海通证券2016年P/B估值分别为1.35、1.57倍。

具体标的方面,广发证券建议从安全边际及长期布局的角度关注券商板块配置价值。一是攻守兼备的事件驱动标的: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二是临近安全边际的低估值标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檄文超则认为可以关注业绩表现较好的券商如: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次新股或流通市值较小的券商如:华安证券、东兴证券;以及受益股权激励的国元证券等。

■连线

可关注业绩超预期个股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机会,爱建证券分析师侯佳林在研报中表示,考虑到医药行业目前相对A股估值溢价率已处于低位,行业整体增速虽然短期难有大幅提升可能,但相对于其他行业仍然具有明显比较优势,长期稳定成长确定性强。尤其是目前时值年报密集披露与“两会”期,可关注业绩超预期标的,同时关注“两会”政策受益如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标的。

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指出,目前券商股仍有配置价值,主要是由于目前估值仍然较低,存在一定安全边际;在大盘企稳回升时业绩有望触底回升,且弹性较好。此外,券商还有望享受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政策红利。(记者 郭家轩)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