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调高胎压少变道 匀速行驶污染小

最省油速度为90公里/小时 怎样开车才省油

受访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工程师 陈昱 记者 罗欢

2017年03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第十条: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可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已成为我国许多大中型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对城市空气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 

  根据《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9亿辆,汽车尾气排放氮氧化物584.9万吨,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0%,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工程师陈昱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机动车大多是以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为动力,在行驶过程中会排放颗粒物,其中汽油机所排放的颗粒物比柴油机少。发动机排放的颗粒物包含黑碳、有机组分和硫酸盐三类主要成分。除颗粒物外,机动车还会排放大量的气态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 

  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严重的现象,陈昱称,以北京为例,一是机动车基数大。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年排放污染物约70万吨。目前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为31.3%,这其中既包括机动车直接排放的PM2.5,也包括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经二次转化形成的PM2.5。在极端不利条件下,贡献还会加大,可能达到50%以上。除颗粒物外,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分别占到北京市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56%和32%;二是公交、出租、邮政、环卫、旅游、物流货运、渣土运输等行业用车数量多、频率高。相较于私家车,公交车和出租车虽在数量上相对较少,但行驶时间、行驶里程远远高于私家车,排放污染非常大;三是交通拥堵加剧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100万人,工作地点相对集中在四环内。在上下班高峰期,每天都有大量人口从四面八方涌入中心城区,必然会造成交通拥堵,加剧污染。 

  对于有车族而言,了解一些减排省油招对环保节能更实际。 

  每周主动设立一个无车日,雾霾天乘坐公共交通。当天放弃使用私家车出行,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的出行方式,有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5公里内不开车。小于5公里的超短距离行车,发动机未达到工作温度,易造成油气混合不均匀,燃烧不充分,车辆的尾气净化装置会因为工作时间较短而达不到最佳净化状态,尾气排放中的有害物质会成倍增加。 

  减少发动机怠速空转时间。交通拥堵导致机动车长时间保持怠速或低速状态行驶,不仅费油,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浓度也比平稳行驶时高出5倍以上。等红灯超过30秒停车,可以熄火等待,节约燃油的同时也会降低排放量。建议不原地热车,路边临时停车也最好关闭发动机。 

  经济时速行驶污染少。每辆车都有自己的经济时速(汽车最省油的行驶速度,一般为90公里/小时),在该范围内行驶,不仅省油,同时也能获得最佳的尾气排放。根据统计,以极速行驶时车辆的耗油量要比经济时速下的耗油量高一倍。 

  切忌猛踩油门频繁变道。频繁变道需要频繁改变速度、急加速、刹车等,会使大量的燃油变成没有充分燃烧的有害尾气。 

  拒绝劣质燃油。在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并加注符合车辆要求标号的燃油。尽量避免劣质燃油所带来的污染超标。 

  适当调高胎压。如果平时行车路况较好,可适当调高胎压,在提升动力的同时降低油耗。 

  车辆减载。这也是提升车辆运转效率、降低油耗从而减少尾气排放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清扫后备厢,只在车上保留必需用品,“瘦身”后的车辆能省不少油。 

  最后陈昱建议,倡导购买环保型汽车。选车时,尽量选择适合日常使用的低排放、省油车型,如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动汽车,关注相应车型的环保相关技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