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专场

【健康中国人·两会简报】让全民健身成为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 用科学健身助力健康中国

2017年03月0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健康、人民网体育与生命时报联合主办的“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专场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专场  刘倩/摄

【专场嘉宾】

孟亚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

陈昭:原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与体育部主任

赵世龙:迈宝赫健身产业集团董事长

曹岩:宝力豪健身董事长

陆一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授

毕胜: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名誉院长

范晔:世界体操冠军,范晔快乐运动馆创办人

【观点集锦】

孟亚峥:让全民健身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健康与体育密不可分,要将疾病防治的关口前移,让全民健身成为主动健康的手段。全民健身涉及每个人身体素质的提高,涉及到全体国民的幸福,是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全民健身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变成百姓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

赵世龙:我国需要“好上手”的健身项目和产品

随着关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更多人开始走进健身房锻炼。中国健身行业的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只是现阶段,我国消费者更需要“好上手”的健身项目和产品,健身企业不妨多提供一些贴近国人需求的健身产品和健身项目,而不是生搬硬套国外的那一套。

要靠推动国人从“健身入门”向“健身热门”进行转变,增大健身人群的基数,增加他们前往健身房的频次,让老百姓真正爱上健身。低价办卡,无法真正拉动健身需求,也不能完全改变国人“虎头蛇尾”的健身现状,如何盘活这盘大棋,还需从根本做起。

曹岩: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养成运动的习惯

想做好健身俱乐部必须以客户为中心。行业进行竞争时,拼得是服务,是客户体验,更是拼品牌诚信度。因为除了国家的监管,市场本身也是调节器。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健身房、健身俱乐部等都是健身服务的提供者,希望提供者们的服务要以客户为中心,树立对“全民健身”负责任的社会形象。

陈昭:慢病及老年人群健身要首先考虑安全因素

对于特殊人群,比如慢性病患者、中老年人,在进行健身时要首先考虑安全因素,即首先保证在健身的时候身体不出问题,比如对心肺功能要经过医疗上评估,确认可以进行健身。第二则是健身的有效性,比如基本的指标是每周三次,每次半个小时。

陆一帆:老年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中老年人在健身时,适度的力量和柔韧性练习是很重要的。此外,老年人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比如游泳,不需要过多蹦跳的健身操和柔力球等,这些既锻炼了老年人的运动器官、心肺功能,还锻炼了老年人的协调、平衡、反应能力。

毕胜:中老年慢病患者的健身方案选择需因人而异

正确的锻炼方法和科学的营养,会大大延缓其他病发症状,达到一定强度的、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延缓多种慢性病的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也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提高中老年慢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范晔: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

在弘扬冠军精神的同时,还要转变父母和孩子对于竞技体操训练艰苦的刻板印象。竞技体操可以通过改良,变成具有娱乐性的大众项目。通过快乐健康的训练,让孩子们从内心真正喜欢上体操,为竞技体操贮备更多人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