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共话健康中国

张其成委员: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2017年03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蔡熊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建议,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张其成指出,目前,我们对中医药的文化价值和意义认识不足。往往把中医药当成仅仅是一种医疗技术,看不到其“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不理解“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意义,不理解其作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的作用。

“中医文化核心理念可以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可以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此外,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也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张其成委员提出建议:

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中。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抓手之一,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设立有关“双创”项目,集中多学科力量进行交叉研究。

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中医文化走向世界,绝不仅仅是中医行业自己的事,应纳入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文化战略、产业战略等不同层面探讨中医药全球化之路。创新中医文化对外传播方式、途径、方法,切实提高传播效果。设立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国家级研究项目。

培养中医文化传播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中医文化传播专业,培养既了解中医学又精通传播学的中医文化传播复合型人才。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开设中医文化海外传播学院,培养中医药文化国际化传播人才。在中医院校中医专业学生中开设中英文双语或多语种中医课程,学习传播学知识,从中遴选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人才。

加大中医药老字号品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挖掘中医药老字号品牌文化的内涵。引导老字号品牌在不改变自己的品牌定位的前提下作合理延伸,避免盲目延伸。加大中医药申报世界非遗的力度,增加国家非遗中医药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加大对现有非遗项目包括资金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力度。

大力发展中医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由于中医文化产业兼具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双重优势,需整合跨行业资源。创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网络等中医文化产品。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