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佛山全面启动医改 拟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

2017年03月08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3月7日,记者从佛山市卫生计生局获悉,市医改办起草的《佛山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审议。其中包括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15项工作措施和计划。

据了解,2016年下半年佛山市医改办全面收集数据、开展调研,起草《佛山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审议)。《方案》制订了包括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管办分开、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构建分级诊疗、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等15项工作措施和计划,并明确了20多项重点工作的时间表。

日前,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的部署,市医改办起草《佛山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破除以药养医逐利机制,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市医改办还制定《佛山市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对社会办医全面放宽了设置规划的限制、放宽了准入条件、鼓励和规范公私合作办医、明确了社会办医与公立医疗机构的同等待遇、保障用地需求。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佛山新世纪妇儿医院等五个项目列入佛山市第一批社会办医重点项目。2016年1月至11月全市新注册非公立医疗机构117间,新增床位223张;办理多点执业的医师、护士共448人。

此外,为优化佛山市医疗资源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市医改办起草《佛山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指导意见》,以政策引导,医院自愿,逐步推进为原则,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对组建医联体的类型、管理模式、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说明,并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密切配合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张银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