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检验检疫局通报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

进口商品抽查不合格率达21.35%

2017年03月08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进口安全套不合格检出率46%,其中5批次爆破性能不合格,性能不合格检出率38.4%。目前,广东对马来西亚的日本知名品牌缺陷安全套共60000只,实施了召回并退运出境。3月7日,广东检验检疫局通报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称,去年广东(除珠海、深圳外)共计抽查进口商品951批,检出不合格203批,总体不合格率21.35%。其中,进口家用净水机、避孕套、服装类、纸尿裤等产品问题最多,不合格率较高。广东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要理性选购,不要盲目迷信进口产品。

笔者从通报报告中看到,其中抽查安全套(避孕套)产品13批,检出6批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46%,其中5批次爆破性能不合格,性能不合格检出率38.4%,产地为马来西亚、泰国、日本。据悉,目前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已对原产于马来西亚的日本知名品牌缺陷安全套共60000只,实施了召回并退运出境。

执法部门抽查各类进口家用净水机及输配水部件22批,检出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5.5%,不合格项目有浑浊度、pH值、蒸发残渣和标识,涉及的生产国有美国、德国、英国和韩国。

去年共抽查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产品(湿巾、卫生巾和纸尿裤)62批,检出28批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45%,主要是标志、回渗量、渗透性能、细菌菌落总数、外观整洁不合格,涉及进口国家/地区有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

此外,抽查103批各类皮鞋、运动鞋产品,检出2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27%,主要是物理性能和标识不合格,涉及东南亚和欧洲国家。抽查纺织产品249批,检出不合格51批,不合格率20.48%,产品包括功能性服装、婴幼儿针织服装、针织服装及羽绒服装等四大类,主要问题有标识不合格、纤维含量、抗菌效果、防紫外线等,主要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不合格率仍处高位,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去年针对该产品开展专项抽查。结果显示,批次不合格率48.3%,较2015年下降42.7个百分点。其中不合格项目为摩擦系数及允许偏差不合格10批,占11.2%;没有中文标识或者没有指定摩擦系数及执行的标准36批,占40.4%。

■消费提醒

不要盲目迷信洋品

“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广东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要理性选购,不要盲目迷信进口产品,尽量从正规的渠道购买,避免买到假货、仿货;选购时要注意留心产品的标识标签,从上面可以获取产品的有用信息,信息和产品不符的尽量不要购买;选购后注意保存好收据、发票等购买凭证,以便在发生产品质量纠纷时,能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