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窍门:锅碗瓢盆都竖着放

2017年03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

  按住一侧鼻孔擤鼻涕

  大部分人认为,擤鼻涕时应该用食指和拇指把鼻子从两侧捏住,头一低,使劲地擤。 

  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对的。正确的方法是,轻轻挤压鼻翼两侧,把鼻腔内的鼻涕压出来。或者,按住一侧鼻孔,擤出另一侧脏物。避免用不洁的手指挖鼻子。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可以用棉签浅浅地插入鼻孔,轻轻转动,把鼻涕卷出来。另外,感冒后鼻涕多时,更不能用很大力气擤,以免出现并发症。

  锅碗瓢盆都竖着放

  碗碟要竖放在碗架或干燥的消毒碗柜内。不少人习惯把洗过的碗碟摞在一起放入橱柜里。其实,这样做不够卫生。最好把家里常用的碗碟,竖着或倒扣着放在碗架上,或者控干水后放进消毒柜。 

  筷子应头朝上放进透气、控水的筷笼中。选择不锈钢材质的透气筷笼,钉在墙上或摆放在通风处,这样能很快把水沥干。放的时候,筷子要头朝上,筷笼也要注意经常清洗。 

  锅铲、汤勺要挂起来。锅铲、汤勺、漏勺等摞在一起放在抽屉或锅里不利于保持干燥和清洁。可用专门的架子或挂钩把它们挂起来。 

  锅、刀、切菜板要洗干净再收。用过的切菜板应彻底刷洗干净后,再挂在通风的地方。新锅开始用时,就要注意把锅外也擦洗干净。刀具用完后,用百洁布擦干,再放入透气的刀架中,百洁布只用来擦干刀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