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扶贫走进河南虞城

——人民日报社企管部、健康时报社联合河南省人民医院赴河南虞城扶贫义诊

2017年03月07日22: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7日,人民日报社企管部、健康时报社联合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专家,赴虞城县举办扶贫义诊活动以及学术交流活动,受到村民和基层医务人员的欢迎。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老乡排队义诊

 

村里来了大专家

健康扶贫是扶贫的重要工作,有了健康扶贫做后盾,扶贫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也是今年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关心的议题。

此次扶贫义诊活动科室齐全、专家权威、规模强大,河南省人民医院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亲自带队。派出心内科、骨科、消化内科、妇科、中医科、儿科等多个临床科室共计9位医疗专家走进商丘市虞城县乔集乡刘楼村,为2000多名村民进行义诊。

心内科主任医师李牧蔚前一天晚上在医院做手术忙到晚上10点多。为了这次来村里给老乡义诊,一大早6点多,又搭乘高铁从郑州赶到义诊现场。“平时在门诊有很多来自农村的患者,他们太不容易了,这次有这样的机会,作为医生,还是想尽点绵薄之力”。

河南省人民院是一座拥有一百一十多年历史的三甲医院,也是“部省共建”医院,年门急诊量300万人次,年手术例数9万余例。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内分泌科、临床护理、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眼科、肾病科、感染科、急诊科、医学影像科等都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这次义诊的专家都是医院临时换班调整出来的“双高”专家,高学历、高职称。比如消化科丁松泽是主任医师,同时有在美留学8年的学习背景,中医科的刘俊保是主任医师、心内科的主任医师李牧蔚都有国外深造的经历。

       
骨科副主任医师刘珂在义诊现场看老乡带过来的片子


消化科主任医师丁松泽正给老乡义诊

        多年的老毛病专家说明白了

得知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医院的大专家,村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义诊地点排队等候,很多村民特意携带自己的病历前来咨询。

50多岁的老李平时有胃酸的症状,一直耽搁着没有看,平时都忍着,也舍不得看。平时有小病小痛都在邻村看,因为村里唯一的村医年纪已经很大,现在不再出诊了;遇到大一点的毛病,乡镇卫生所。这次听说省城大专家来义诊,特意跑过来看。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丁松泽问了老李的一些生活习惯和症状后,怀疑胃酸是幽门螺杆菌导致的,建议他去县医院做个碳13的呼气试验,查查幽门螺杆菌,平时少吃红薯、芋头等食物,以免加重胃酸症状。同时张嘴时发现老李的牙结石很严重,口腔不健康对胃也是有影响的,建议她可以去医院口腔科洗洗牙。

丁松泽义诊时,总会用听诊器帮患者听听心率,他说其实这次义诊,是给老乡们做个全科检查,更多是做个初筛,并给出初步判断和健康生活建议。目的是给老乡们的健康提个醒,支个招。虽然仅是如此,对于老乡们来说还是解决了大问题。

骨科副主任医师刘珂的义诊桌前,一位中年妇女说自己总感觉腰疼,刘珂问了她大概情况,怀疑是腰肌劳损,建议她平时练练倒走,疼得厉害的时候可以去当地县医院做做理疗,对缓解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疼很有效。

“平时看病根本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省城的大专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几次就好了。这个义诊活动真是好!”村民老张在专家诊疗之后说。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中文在虞城县人民医院查房

授之以渔式培训受欢迎

虞城县人民医院是全县人的主要就诊医院,如果说为老乡义诊是授之以鱼,那么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临床水平,就是授之以渔。

义诊时,县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就分别坐在义诊专家旁边观摩学习,“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县医院骨科医生包中民说,大专家的看病经验让他们在专业上受益匪浅。

义诊结束,匆匆一顿午餐后,专家们又驱车来到虞城县人民医院,与县医院管理层和临床医务人员进行交流,或是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的话题,或是临床非常具体的业务探讨。

比如谈到人才培养问题时,中医科主任医师刘俊保介绍了他所在的省医院的一些做法,比如河南省人民医院推出“互联智慧”诊疗中心,即省人民医院派大专家到基层医院任首席专家,带动基层一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基层的医院又派医务人员到省医进修学习,再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基层医院;另外医院推出“23456”人才建设工程,即从20岁到60岁以上人才,分别培养为种子人才、优秀人才、栋梁人才、领军人才和功勋人才,做到“一山容多虎”的人才格局。

随后,专家们又在县医院各科医生带领下,走进病房进行实地查房。县医院的医生们根据临床上遇到的问题、困惑随时发问,专家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和指导,或交流病人管理、或请教治疗等相关经验;同时在后续的讲座中,还给县医院的临床医生带来了最新的临床技术和信息。

这种以查房带培训的交流方式,受到当地基层医务人员的热烈欢迎。(健康时报记者 杨小明 林敬 王真/文 一得 李蔚海/图)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