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华医药的保护和传承”专场

杨金生:中医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要文化先行

2017年03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赵敬菡)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中华医药的保护和传承”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认为,中医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要注意“三步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 刘倩/摄

杨金生表示,首先要文化“出得去”,重视文化的宣传。“有了文化认同感,别人才会相信你,选择、接受你。”他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中医对外宣传规范,作为“走出去”的标准、教材,保持整体性和一致性。

第二,要技术“用得上”,选择适宜的技术。“容易学的、疗效好的、有确切适应症的,别人用得上,才容易接受。”要优先选择经过临床千锤百炼的适宜技术,不要盲目地都“走出去”。

第三,要服务“留得住”。从国家层面,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通过文化的宣传、医疗机构的服务、培训基地的宣传,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老百姓感觉到中医的效果,体验对他们健康带来的福祉,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培养当地的医务人员,才能让实现服务“留得住”,才能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来助力“一带一路”事业的发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