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洗完锅别忘擦底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理事 傅彦生 ●高洋

2017年03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家里的炒锅、蒸锅用久了会有一层难看的黑渍,不仅影响美观,擦洗起来也很麻烦。掌握小方法,能帮你轻松去除黑锅底。 

  我们先来了解下,黑锅底是如何产生的:一是炒菜过程中,喷溅的油渍、顺着锅边流出的菜汤会粘在锅边和锅底,通过燃气加热后附着上面,导致黑锅底;二是洗锅后,由于没有及时擦干底部,造成水渍滞留,水渍中含有碱,再次加热后也易形成黑色附着层,有时还会发黄。一旦黑锅底形成,会使锅底受热不均,容易出现糊锅、加热慢等情况。 

  如果黑渍不严重,建议用干木炭清洗:将锅具在温水中泡10分钟后直接用干木炭擦拭,冲净后用布擦干即可。若有顽固黑垢,可借助金刚砂海绵擦去除。具体方法是:将锅具和金刚砂海绵擦都浸在温水中泡20~30分钟,滴几滴洗洁精,然后直接擦拭,洗后锅具会焕然一新。需要注意的是,金刚砂比钢丝球质地软,摩擦相对较小,洗后不会留下难看的划痕,可放心使用。 

  除了事后补救,注意以下3点能有效防止黑锅底形成。1.最好选择宽边锅,能阻挡油水外流。2.菜铲不要用弧度太大的,否则容易在翻菜时带出油渍,建议用直板的。3.每次清洗锅具,一定用抹布擦干锅边锅底,避免产生水渍。▲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