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谢霆锋患"手筋膜炎" 这些男星的病痛背后原因是什么?

2017年03月07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网球肘以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多见,多休息+外用药,大部分可康复

  ●纤维肌痛综合征较罕见,全身广泛性疼痛是纤维肌痛综合征的一大特点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春、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何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彤

  前段时间,谢霆锋晒出了一张血痕布满手臂、胸膛的半裸照片,并叹息“医生说不能再长期在厨房了”。原来他患上“手筋膜炎”,每天要吃大量止痛药。明星们其实和我们一样,生活中有酸甜苦辣,生起病来也一样要受皮肉之痛……

  谢霆锋——网球肘

  多休息+外用药 大部分可康复

  “医生说不能再长期在厨房了,但是如果要在短时间内学会煮好任何东西,可能这就是代价了!”谢霆锋近日发出的照片,配了上述的文。经纪人透露,谢霆锋患上“手筋膜炎”,“他一天吃一、二排止痛药都不行。”

  首先要说明的是,谢霆锋手臂、胸膛上的一道道让人感到惊悚的红色血痕,并不是疾病造成,而是刮痧所致。而经纪人所说的病名也不确切。

  “手筋膜炎是一种很含糊的说法,确切讲应该是肌腱炎和腱鞘炎,手部运动较多的人容易得,比如钢琴家。而如果是长期拿炒锅造成的,而且会造成剧烈疼痛的,分析起来更像是肱骨外上髁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春告诉记者。

  为什么呢?有过下厨经验的人会知道,手持炒锅时,正手是难以发力的。而肱骨外上髁炎是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造成的,简单点说,也就是反复反手用力导致劳损而造成的疾病。

  肱骨外上髁炎还有个更通俗的名字——“网球肘”,因为网球、羽毛球运动员长期反手打球,易得此病。但曾春表示,临床上遇到的因为打网球而引起“网球肘”的患者并不多,年轻力壮的患者也较少见,因为年轻人通常韧带、肌腱的弹性好,“最多是小区里抱孩子的大妈们”。除了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手臂长期重复刷灰、刷油漆、拉锯等动作,也是多发群体。提重物时姿势不对,长期不活动、肌腱血运和营养不好的人群,也容易得“网球肘”。

  专家支招:

  得了谢霆锋同款疾病怎么办?曾春表示,在疾病早期来说,多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动,外用消炎镇痛药物,大部分“网球肘”就能康复。但是,假如三个月以上还没有好的,就要局部打封闭注射。说到打封闭,一些患者会感到抗拒,曾春解释,打封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滥用封闭这一手段造成的,滥用的话不仅病没治好,还可能造成局部肌腱变薄弱、皮肤萎缩。但如果用对适应症、打对部位,打封闭对很多疾病都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对极少数患者来说,贴药、打封闭都没有用,也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刘德华——骨折

  骨密度在三四十岁后逐渐减少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7日,刘德华在泰国拍广告片时遭遇意外堕马,后由医疗专机送回香港治疗。其后,他透露受伤的地方是盆骨,多处骨折,筋腱肌肉也严重拉伤,住院时间约6~8个星期,恢复时间约6~9个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彤介绍,三四十岁之前,人体内的骨量都在不断增加,到了三四十岁,骨的致密与坚硬程度都达到最高值,称为“峰值骨密度”。之后,随着年龄增加,骨量将不断减少。

  意外堕马后再被马蹄踏中,猛烈的外力冲撞无疑是刘德华本次多处骨折的主要原因。然而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的人来说,并非只有受到巨大外力冲击才会发生骨折,严重者甚至扬起手来抖抖被子或者大力咳嗽一下,就会引发骨折。

  张彤表示,骨密度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而生活方式就是环境因素中的重要内容。

  专家支招:

  对于骨质疏松的防治,有以下这些小贴士:

  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无论男性或女性,吸烟都会增加骨折的风险。同时要注意不过量饮酒。每日饮酒量应当控制在标准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开胃酒120ml之内。

  步行或跑步等能够起到提高骨强度的作用。平均每天至少接受20分钟日照。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

  预防跌倒。老年人90%以上的骨折由跌倒引起。

  高危人群应当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早诊断。

  相对不治疗而言,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不晚,但早诊断和早治疗会大大受益。

  朱孝天

  ——纤维肌痛综合征

  规律治疗可有效控制病情

  曾经的F4成员之一朱孝天,去年参加东方卫视节目《燃烧吧!卡路里》的录制,但在录影前半个小时因臀部突然抽痛而缺席。后来他透露,自己患上了纤维肌痛综合征这种并不常见的病症。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何懿在门诊不时会遇到患者说:“医生,我全身都痛,一会这痛,一会那痛,浑身不舒服。”这并不是患者迷糊,自己说不清楚病情,而是确实存在这种疾病。这就是纤维肌痛综合征,一种风湿免疫病,发病率为2%~4%,并不罕见。

  全身广泛性疼痛是纤维肌痛综合征的一大特点。患者疼痛会遍布全身各处,尤以中轴骨骼(颈、胸椎、下背部)及肩胛带、骨盆带等处为常见。压痛点测试也是诊断纤维肌痛综合征的重要依据。1990年美国风湿病学会提出了一个纤维肌痛综合征分类标准,共列出了9对18个特定部位的压痛点。这18个压痛点中,如果出现11个以上的压痛点,那就要小心纤维肌痛综合征了。

  专家支招:

  纤维肌痛综合征的诊断比较困难,很多患者常常患病很久都得不到确诊和治疗。若出现以上所述症状,患者最好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何懿补充,约90%的纤维肌痛综合征病人还有睡眠障碍,表现为失眠、易醒、多梦、精神不振。90%以上的病人自述容易疲劳,有大概15%的患者劳动力有下降。部分病人也有晨起关节肌肉酸痛僵硬的表现。何懿表示,患者自己首先要有信心,可以通过游泳、有氧运动、温水浴、瑜伽等方法来改善症状,提高睡眠质量。

  药物治疗主要有止痛药、抗抑郁药、抗惊厥药这三大类,主要是用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改善疲劳、睡眠、抑郁等症状。但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千万不要自己随意购买药物服用。只要患者及时规律的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