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情里,别总把自己当受害者

2017年03月06日09: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苏芩,著名情感类畅销书作家,曾担任央视《半边天》、北京卫视《选择》、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浙江卫视《爱情连连看》等多档电视栏目的嘉宾。

  Q:大一时,曾经有一个同乡男生和我关系很好。我一直等他跟我表白,但是他没有。到了大二,不知为什么他对我冷淡了,我也没再怎么联系他。但四年了,我一直忘不了他。

  大二时认识了一位师兄。其实我对他没有什么感觉,跟他在一起,是有一点气那个我喜欢的人的成分。听说师兄是个“采花王子”,我在想,有一天让他先把我甩掉吧。因此我不怎么关心他,总是有事才找他,随时准备着离开他。很多次他约我吃饭,我都因为其他事情而推掉。后来我家人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坚决叫我分了手。我一直没有主动联系他,想让他悄悄地忘记我。

  大四暑假,受“读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研究生师姐影响,我跟一个认识了几年的、正在创业的男生在一起了。我在他刚刚开的公司工作,每天下班回来煮饭炒菜。我看中他是个潜力股,希望他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买车买房,等我毕业结婚。但是天天煮饭炒菜的生活让我非常厌倦,坚决不跟他发生关系。后来我发现他约女网友见面,并且说跟我迟分不如早分。我很气,但当时我住在他家,无家可归,也只好忍了。

  现在我已经读研了,他渐渐不怎么联系我了,每次打电话给他都说在忙,我觉得很气。后来身边的朋友都说他人其实很好,很尊重我,叫我把他追回来。我很矛盾。我是觉得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了,所以想找个让我过得更加好的人,希望能和更加疼我的人在一起。我该怎么办?

  李伊

  A:李伊:

  这三段感情都很具代表性。

  第一段中,你喜欢那个同乡,一直在等他告白。其实,感情中很多事情,有时是一种心灵互通的感受,不需要说的那么明白。所以在他看来,也许这早已是默契,女孩子却渴望一种仪式,一种正式迈入某阶段的宣告。这就是男女间的不同。所以你觉得最终是他冷漠了你,但也许他心里亦觉得是你冷漠了他。

  第二段纯属是为了报复第一段。很多人失恋后,会抱着气气对方的心态,做一些伤害自己的傻事。那是你心里还幻想着喜欢的人会因为被你新恋情刺激到而选择回头挽留。可一个已经不再爱你的人,你做任何傻事,对他而言都只是你自己的事,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了。但很遗憾的是,虽然第二段是个采花王子,可毕竟是真的喜欢你。可见你是把上一段的伤害转移到了他身上,只是到了最后,两个人都是伤着的。

  第三段则出于一种现实考量。想找到一个潜力股,让他在你读研的时候买房买车等你毕业后结婚。跟这个人在一起,你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他能带给我什么”,可你有没有想过“我能带给他什么”。难怪他对你越来越疏远,深爱我们的人,才值得我们去付出。而你对他,更是一种利益的需求,叫他如何诚心待你?

  看过这三段故事,只觉得你活得过于自我,永远把自己放置在世界的中心,永远把自我的情绪,作为左右一切行为的依据。也许这才是第一位男生逐渐冷漠你的深层次原因。但又不得不说,你是个很幸运的女孩,用如此不够真诚的态度恋爱,还依旧遇到了两位愿意包容你的男孩。

  你的内心充斥着太多负能量,谁让你总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感情的领域里,其实没有真正的受害者,每一种伤害,都是相互的。你心里有多大的伤,对方心里也会相似的痛。这世上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最倒霉。这么轻的年纪里,先去谈一场真正的恋爱吧。当你学会真正去爱别人的时候,才真正能释然内心的阴影。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