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城乡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30元

叶龙杰

2017年03月06日09:05 来源:健康报网

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财政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财政部对2017年主要支出政策进行了安排,提出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均提高3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

报告指出,健全基本医保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坚持适度保障原则,更加注重保大病。加强基本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

报告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保障优抚对象等人员各项抚恤待遇落实,在全国范围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增长30.3%,用于支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安排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领域用于扶贫的资金,进一步加大支持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投入力度。同时,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支持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根据报告,2016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收入48272.53亿元,为预算的102.4%,增长4.1%,其中保险费收入35065.86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1104.34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3918.9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增长12.3%。当年收支结余4353.5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63294.67亿元。(记者叶龙杰)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