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单不单身,情人节那天有什么差别?

2017年03月06日0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如今,在朋友圈各种反秀恩爱宣言是一浪更比一浪高……Facebook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情人节前后4天内,美国超过100万人更改感情状态,33.9万人从“交往中”改成“单身”,33.5万人从“单身”转为“交往中”。也就是说,情人节前后分手的人反而增多了。

  那么,在这个歌颂爱情的日子里,单身人群和非单身人群谁更焦虑?一切皆可APP的时代,伴侣还需不需要?

  学者Angeline Close Scheinbaum研究指出:大多数男人(63%)和一些女性(31%)感到有义务给伴侣在情人节购买礼物。一些夫妻会谈论他们的不快,但他们还是会买。而且处于新关系中的人感到更有义务;男人觉得比女人更有义务。

  她继续展开对105名男性调查。研究表明,虽然他们将情人节和爱联系在一起,但义务的感觉是接近第二位的。

  作为消费者,我们是拥有买什么决定权的主人,但事实上我们自以为的自由意志是受到限制的,节假日温馨浪漫的环境就是提醒你该消费的信号。

  有调查指出,女性曾收到过伴侣赠送的礼物近半成是“意料之中”,15%的为“不尽如人意”,而男性曾收到过的礼物超六成为“意外惊喜”。可见,虽说男人送女人礼物是心照不宣的惯例,但女人在送礼物这件事上反而比男人更用心。

  Martha C. White 曾在《时代》杂志指出,在情人节这天无论男女都希望他(她)们的爱人支出240美元,但事实上男人计划花费98美元,女人平均支出是71美元。

  携程网发布的《2017情人节旅游消费报告》显示,年轻人更青睐旅行结婚,情人节出境旅游人均花费超过6000元。

  其实,送礼这件事同时在验证一个人是否想留在一段关系中,也有一种“囚徒困境”现象——每个人有两个选择,为对方购买礼物或什么也不做。结果是:

  第一个是双方都买了礼物、双方都满意。看似皆大欢喜,实际也有代价。一般在情人节的礼物多是糖果、鲜花、珠宝、贺卡,而在这天这些东西的成本比一年其他日子都高。

  第二个结果是一个人买了另一个人没有,女方空手还好,若是男生什么表示都没有,结果……反正有53%的女性表示他们会丢弃一个忽视情人节的人。

  最后结果是,双方都不送礼物。这在中国老夫老妻中常见,但它风险太高,很可能其中一个人会在最后一分钟决定买一个礼物给对方,那就回到第二种情况。

  事实上,完全忽视假期是不可能的,因为伴侣要面临来自内外的各种压力来确保节日传统的继续。

  所以,经济学家告诉我们,从游戏的战略角度来看,参与节日只会导致次优的结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