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神心理词典)

自言自语可能是病

福建厦门市仙岳医院精神科医师  张振清

2017年03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网络上有个“自言自语”贴吧,里面有20多万帖子,大多是用户自己发帖、自己跟帖。有人自说自话,有人静静地发一段自己的日常或心情,宣泄孤独。然而,我们身边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孤独却无处表达、无处倾诉。在他们做事、回忆、走路时,偶尔会有自言自语的现象出现。有人觉得这很正常,有人担心这是病态。

心理学中,言语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内部言语”,指的是不出声地自问自答以及内心思考时的言语活动。这种语言虽不能直接与人交流,但是可以参与、调节外部的言语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老年人大脑功能退化,区分内部言语和外部言语的能力下降,不知不觉中会把自己的思考内容或做事过程讲出来,这就是自言自语产生的原因。

正常的自言自语具有如下特点。1.体现思维过程。在老年人思维、记忆能力下降时,适当的自言自语可以在读书、做事时给自己提醒,从而加深记忆。2.触景生情时的自言自语。有些老人在想到某些场景时会自言自语,这其实是老人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可以宣泄相思之情、排解孤独之苦或缓解不安之心。3.思考问题时的自问自答。有时老年人在思考问题时会“角色扮演”,自己变换角色自问自答,这其实是一种思考问题的习惯。面对这种自言自语,我们不必担忧,但也要注意老人的情感需求以及向周围人传达的社交意图。

需要注意,有些自言自语可能是精神疾病的表现。例如,忽略环境场合,自言自语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少有人会当众自言自语;内容古怪离奇,有些自言自语的内容比较奇怪,如对着空中谩骂、讲话前言不搭后语等;表情行为改变,有些人自言自语的同时,伴随着紧张、恐惧的表情,或有夸张、奇怪的动作。这样的情况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或表现,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