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换药用上微信群服务延伸到家中

高翔

2017年03月04日09:16 来源:健康报网

  对慢性疑难伤口患者来说,由于恢复周期慢,出院后还需长时间换药治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建立“创面之家”微信群的方式,指导患者在家中换药,已使20多位患者受益。

  “@湖难平:胡老师,我的伤口愈合了,谢谢你这十个月来的指导,没有你,我的伤口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由中南医院显微骨科建立的“创面之家”微信群在“跳跃”,湖北省鄂州市的姜先生在微信群发了一条微信,向群主胡兰平护士长报告喜讯。

  2016年4月底,姜先生在中南医院接受了右侧跟腱断裂术后感染行右足清创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决定在家做换药治疗,这样既节约费用,生活上也方便。出院前,胡兰平教了他换药的方法,并邀请他加入“创面之家”微信群,告诉他,如果换药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以拍照片上传到微信群,进行询问,她评估后便会予以指导。回家后,姜先生3天~5天就要换一次药。每次换药前,他都会将换药前伤口的照片,敷料照片、清洗伤口后的照片传到微信群咨询。胡兰平根据伤口情况、敷料中组织渗液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在是否需要更换敷料、是否改变换药频率上予以指导。有时候,姜先生反映伤口有疼和痒的情况,胡兰平还会为此咨询皮肤科的医生,根据医生意见指导他用药。每隔一个月,姜先生也会来医院请胡兰平当面看看伤口,进行处理。除了换药外,姜先生还经常询问胡兰平一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项。

  这样的互动持续了半年,姜先生的伤口一点点缩小,直到完全愈合,他在微信群中既向胡兰平表示感谢,也让其他患者分享喜悦。胡兰平介绍,该微信群于2016年1月建立,创建的目的是因为显微骨科收治的慢性疑难伤口患者多,住院时间长,恢复周期慢,出院后,不少患者还需长时间换药治疗。通过微信群,能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详细指导患者和家属在家中换药,把服务延伸到患者家里。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