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确保企业遵守原则更重要

胡晓旻

2017年03月04日09:14 来源:健康报网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信息处主任 胡晓旻

  近期提出的人工智能(AI)23条原则主要还是提醒人类要重视伦理和安全方面的问题,包含隐私、责任、价值观等。任何行业在发展AI辅助人类工作与生活都需要遵循这23条原则,约束企业与AI产品的行为,遵循制定的规则,从而让AI的未来朝着健康、合规、可控的方向发展。

  目前,AI还处在初级水平,各领域与企业的AI技术还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皆还在摸索AI技术,原则性的准则或多或少都有灰色地带值得探讨,例如共享利益,共享繁荣,AI在商业化过程中企业间彼此较劲的意识还是有的,这部分会成为产品发展的动力,也是一大隐忧。AI是为人类创造价值的辅助工具,AI技术有着巨大潜力,并在很多电影里也都有各种设想和描述,所以人类对AI可能造成的情况有担忧是非常合理的。

  对于人类来说,AI是把双刃剑,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它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甚至将人类远远抛在身后,系统不间断地高效学习与产出,可辅助人类,也可能取代人类,例如许多生产线上的智能手臂,已取代了部分工厂人力。AI技术应用虽可以为企业与经济带来许多利益,但对于整体环境的冲击是需要探讨与考虑的,不只是23条原则的问题。

  医疗领域本身是仰赖医生自身的经验与医患之间互动过程进行诊疗,AI作为前沿技术扮演着辅助角色。在人类顶级专家的帮助下,AI会给医学带来巨大的革命性进步,甚至也可能治愈癌症。在AI系统的辅助下,医生们的误诊率会被大幅度降低,高准确率、高效率的治疗是对患者的负责。另外,AI既可以是专家医生的学生,也可以是初级医生的良师,他庞大的数据材料,可以让初级医生得到更规范化的学习,久而久之将大幅度提高医生的平均水平,这是对社会的负责。而如果这23条原则是AI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框架方向,未来各原则的明确定义、范围以及如何监控确保企业与各AI产品遵守才是更重要的。

  对于AI来说,它的目标和行为应该与人类价值观保持一致,它没有感情,不会违背人类,于是更需要AI的从业者具有责任感。作为医疗AI的开发者与使用者,首先的出发点是对患者有责任心,只有人类先约束自己的行为,遵循合规的方式,AI才能有正确的价值观。

  科学知识是推动伦理改变的巨大力量,法律和伦理问题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AI是夹带科技与人类行为的辅助工具,所以在价值观、法律与伦理上,除了本身科技价值伦理需要被注意与遵守外,人类世界的价值伦理也是同样需要落实在AI科技上的,如此才可以落实人机互动,而非以机器为主体。

  我们必须正视及重视23条原则中所说的,“健康的交流、透明的沟通、避免竞赛、提高安全标准”,这些都可以有效化解伦理冲突。人类不要误用AI,让AI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确保AI优化出来的世界是真的我们想要的,才能让人人受益。(本报记者刘道安整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