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曾连续五年建议“放开二孩”

贺优琳:应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

邢颖

2017年03月04日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两会·声音

  连续五年向全国人大建议“放开二孩”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今年又带来了新议案。昨日,贺优琳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虽好,可真正生育二孩时,大家需要越过的门槛也是一个接一个,二孩政策如果想要取得更好效果,就要全面完善配套制度,建立“生育绿色通道”和“生二孩光荣”的社会氛围。他建议,政府应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

  历程

  连续五年向全国人大提交与“二孩”相关建议

  从2011年开始至今,贺优琳每年都会向全国人大提交一份与“二孩”有关的建议,内容从呼吁放宽生育政策允许生二胎,到强烈呼吁全面放开二孩,再到二孩政策放开后如何鼓励生育。谈及关注“二孩”问题的缘起,贺优琳表示,是看到生源的减少、学校的合并和小班化的实行。“以我们中山市为例,和高峰时期相比,前些年中学生的生源减少了四五万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数量越来越少。”与此同时,作为人大代表在基层调研时,贺优琳听到了尽快实行“二孩”政策的普遍呼声。

  他向北青报记者回忆:“我提出建议后,国家计生委相关人士每年都会和我见面,听我解释,给我答复。到后来,他们就说‘上面已经非常重视了,你等待好消息吧。’果然,‘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了。”后来,贺优琳仍然没有停止发声,呼吁全面放开生育。最终,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贺优琳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想生二孩的母亲们希望他不停地呼吁下去,给了他很大鼓舞。

  建议

  给单位补贴以缓解“生二孩”所致人员紧缺

  贺优琳认为,二孩政策如果想要取得更好效果,就要全面完善配套制度,建立“生育绿色通道”和“生二孩光荣”的社会氛围。

  据他了解,全面放开二孩后,城市育龄女性应该是生育二孩的主力军,但多数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是考虑公共服务因素,如“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等。

  对此,他建议,政府应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人是国家的未来,生育的孩子不仅是家庭人,更是国家人;养育下一代不仅仅是家庭的事情,不仅仅是父母的事情,而是国家,是各级政府、全社会都应该承担的责任。”比如减免个人所得税、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甚至补助奶粉钱,借此可以减少生育的成本负担,减轻生二孩的家庭经济负担,增加民众生育意愿。

  同时,他还认为,由于所处的就职环境不同,生育二孩和工作事业依然是职业女性纠结的一道选择题。“所以当女性去生孩子的时候,应该给各单位一些补贴,政策支持的方式,去缓解女性生二孩之后造成各方面的人员紧缺等。”

  坚持

  继续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每年都带着十多个议案参会的贺优琳告诉北青报记者:“每个议案我都会提出,但最关心的还是学前教育和二孩政策,一些母亲还不敢生,是担心教育成本太高。差的幼儿园不想去,好的幼儿园钱不够去不起。”今年,他将继续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他还表示,我们为什么不把学前教育搞好呢?这对一个人的人格、分辨是与非的能力、一生的发展都奠定了基础。”

  贺优琳今年的建议是,办好学前教育,提高教育的投入,把幼儿园纳入公立教育,实行12年义务教育,降低养育成本,形成以公办为主体,政府主导,少量高端民办为辅助的学前教育体系。同时提高学前教育实际水平,加大力度办好幼儿园、小学,使父母们无后顾之忧。

  文/本报记者 邢颖

  图片制作/沙楠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